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丨浙江在线:打通企业纵向流动渠道 让
媒体报道丨浙江在线:打通企业纵向流动渠道 让
发布日期 :2017-05-21
       十年前,全球市值前十的企业榜单中,只有微软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2016年底,互联网科技企业已占据半壁江山,腾讯、阿里、脸书等企业崭露头角,传统的石油巨头、零售业巨头等均已经被互联网公司远远抛在身后。遗憾的是,这些互联网独角兽的成长均和浙江民间资本擦肩而过。从云端到电商,从物流到人才流,未来的浙江本土的创投资本应该关注哪些领域?
       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好的投资人,但并不是所有的投资都有利于企业的成长。5月20日,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的浙大创业金融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赵昌文抛出了一个崭新的概念——“创新友好型”。“简而言之,那些与金融产品的风险收益结构相匹配的资金提供者,可以称为‘ 创新友好型’资本。”赵昌文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赵昌文

 
       企业成长过程中,资本扮演者“输血者”的功能,对于这一点,赵昌文认为毋庸置疑。“有些金融对创新并没有那么友好,并不是它主观上不友好,而是客观结果不尽如人意造成的。”
       从2016年开始,资本市场的一种声音开始越来越强烈,风险投资持币观望,好的项目越来越少。在赵昌文看来,当下投资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投资过剩,大量投资人找不到好项目,创新动力有减弱的可能。
       站在监管层的角度,赵昌文认为,如果社会越来越盛行一种投资文化的时候,这种文化往往会对创新产生抑制作用。“我希望一个投资文化能够成为创新文化的组成部分,两者比翼齐飞。这也许是一种好的结果。”赵昌文说。
       论坛现场,参与风险投资并见证百度成长的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也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经历。这个曾供职于摩根大通、标准普尔的金融高材生,以一种轻松的言语表达了对错过阿里巴巴的遗憾。“硅谷的几家顶尖创投机构告诫我,投资的公司离你不要超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我当时一门心思盯着中关村的‘一亩八分地’,错过了今天引领全球互联网电商的阿里,以及引领中国互联网社交社群的腾讯。”汪潮涌说。
       对此,赵昌文认为,企业的纵向流动性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不可或缺,小企业才有机会不断发展和进步,“我们要将越来越多的关注点和金融资源向小企业倾斜,说不准你就抓住了下一个‘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