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计划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全球金融行业产生了深刻变革,以金融科技为基础的数字金融业态正成为全球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与此同时,数字金融在跨越式发展过程中也带来了科技创新与金融稳定如何平衡、平台模式与竞争治理、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一系列急待研究的新问题,引发金融业者、监管者和学者的高度关注。行业发展亟需新的理论体系予以支撑和指引。       

历次金融服务的创新和趋势巨变离不开相应创新金融理论的支持,且往往孕育着世界级金融理论创新学者的诞生。当下,数字技术(DT)在信息技术(IT)的基础上加速了金融的智能化、数据化、云端化发展,金融服务的商业实践、行业发展、监管模式等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蚂蚁金服作为全球数字金融发展的先行者之一,意识到此次金融科技带来的数字金融创新蕴藏着重大金融学术理论创新的巨大机遇,金融科技行业商业实践中迫切期盼获得数字金融理论的支撑与指导。蚂蚁金服研究院乐于与数字金融领域的学者一起探索新金融理论的创新与突破,在就数字金融学术研究问题与相关学者进行广泛的沟通过程中,遇到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学者朋友:大家有志于与全球数字金融研究者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提高数字金融学术研究水平,促进全球新金融理论体系的建设;也意识到我国学界目前虽已开展大量数字金融领域的课题研究,但学术研究普遍存在缺乏商业案例和实证研究数据等问题。  

鉴此,为提高数字金融学术研究水平,弥补数字金融学术研究缺乏商业案例和实证研究数据等不足,分享对数字金融研究的洞见与探讨数字金融研究的前沿问题,蚂蚁金服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决定携手同行,于2019年4月共同发起成立了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 该计划的中文全称为“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英文名为“Open Research Initiative of Digital Finance”,英文缩写为ORIDF。我们将通过该计划共同发现数字金融领域的重要研究问题、发布年度研究课题列表,为学界提供研究方向指引;开放部分蚂蚁金服的脱敏数据和算法工具,为学界提供实证分析支持;定期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盘点年度研究成果和表彰年度优秀论文等,促进学界与业界对话……我们希望通过5年时间,持续支持国内外研究学者全面、深入地了解数字金融发展情况,推动数字金融研究领域的理论创新,打造全球领先的研究体系。

尖峰计划官网链接:https://tech.antfin.com/research?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