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丨浙江在线:焦瑾璞表示互联网企业最
媒体报道丨浙江在线:焦瑾璞表示互联网企业最
发布日期 :2017-05-21
       谁将成为这个时代金融创新的执牛耳者,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这毫无疑问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得益于科技金融的快速发展,人们对这个话题又多了一层思考。

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讲座教授陈龙
       5月20日,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的浙大创业金融论坛上,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表示,新的技术颠覆传统金融,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命题。“到今天为止,没有一家银行因新技术而倒闭,科技金融与传统金融互相鼓励、补充、融合,这是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作为银行竞争对手的重要当家人,陈龙在浙大创业论坛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尽管资本“寒冬”在全球蔓延,但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却频频逆势而上,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有消息称,蚂蚁金服近期即将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的贷款融资,助推其国际扩张。
       从国内到国际,从亚洲到欧洲,蚂蚁金服构建了一个基于互联网科技的庞大金融帝国,巴黎银行、巴克莱集团、意大利裕信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纷纷为之大门敞开。人们惊讶于蚂蚁金服攻城略地的战斗力,而焦瑾璞却认为背后暗藏隐患。


浙江大学兼职教授、CIFI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

       焦瑾璞作为曾经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如今的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也许是长期的职业素养,让焦瑾璞习惯以冷静的目光审视周遭的狂热。他建议:“对金融格局的规划、对业务范围的划分、对市场的监管,这些问题都不容忽视。”
       “如果再上升到理论高度,那就是,资产管理的边界在哪里?”焦瑾璞说,不清晰的边界,会对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
       对此,陈龙则认为,传统金融手上掌握了95%以上的中国金融资产,所谓的金融科技也只是刚刚起步,要共同努力,推动整体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