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丨世界浙商网:“浙大、创业、金融”
媒体报道丨世界浙商网:“浙大、创业、金融”
发布日期 :2017-05-21
       5月20日下午,作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创业金融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杭州是中国创新创业的热土,而浙江是世界互联网金融的高地,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我们都能看到浙江大学的影子,可以说“浙大、金融、创业”这三个名词组成了一个和谐稳定的金三角。
       论坛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前景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研究中心、英凡研究院、欧美同学会海归创投联盟、浙江在线协办,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支持。论坛上发布了两本与新金融密切相关的教材——《创业金融实践》和《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以全面的理论框架和丰富的实践经历,为广大创业者和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提供了知识体系和参考帮助。


       信利中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从全球化的视野切入,为与会听众分析了中美科技投资的趋势。十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公司,只有微软一家IT互联网公司入选;五年前,苹果、谷歌加入了顶级市值的20家公司之一;而到了2016年底全球市值TOP20已经有近一半的位置是来自于高科技公司,以苹果为代表的已经牢牢地占据榜单的首位。其中阿里巴巴的力量不容小觑,蚂蚁金服上市后,完成三千亿美金市值不是问题,加上阿里系的其他公司,阿里系将会超过六千亿美金市值,三年以后可能会接近一万亿美金,甚至可以和苹果一较高下。
       只是,他也深抱憾意,浙江一直是民营资本实力最强的一个地区,但是由于缺乏创投平台,民间资本错过了百度、腾讯,甚至阿里巴巴这样近在咫尺的企业。好在当下风险投资的发展在中国突飞猛进,中国创投的眼光与硅谷越来越一致。汪潮涌建议,资金要做长期性、战略性的布局,不要太追求短期效果。在关注的领域方面,汪潮涌观察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主题备受中美两地投资人关注,他认为,下一个风口有可能是AI+、AR/VR领域以及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  
       此外,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做了“数字普惠金融——正在发生的未来”主题演讲。如果说汪潮涌讲的是创新友好型金融,那蚂蚁金服更接近于社会友好型金融,在“金融难普惠难”和“经济脱实向虚”这样的两大难题下,蚂蚁金服给出了技术驱动的普惠金融解决方案,陈龙称之为“金融实体”。在蚂蚁金融的构架中,它想扮演的角色是一个赋能生态的平台,与它背后的400多家金融机构、200多家银行、100多家基金以及80多家保险公司,共创一个安全、可靠、平等的金融环境。
陈龙特别提出,最近蚂蚁金服推重的一个词是TechFin,将技术放在金融的前面。“有三层意思:第一,我们要提醒自己成本和效率是金融科技的前提,所以技术是立身之本,我们要大力推动技术能力。第二,技术可以重构金融的体验,它不只是成本效率的问题,还要重构其体验,让用户觉得很舒服。第三,蚂蚁金服多做技术少做金融,这个世界上不缺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的专业度、做产品的能力以及品牌各方面都有很多的积累。而我们的长项是做技术。这也是未来的金融科技的发展之路。”
       作为传统机构的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高强分享了他关于转型创新的思考与实践。“大家都在谈论科技金融,建行的科技金融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从早已推出的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服务,到金融+互联网,在各个层面与互联网技术互联互通,以及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来实施风控,通过人工智能让客户获得更好更快的服务等等,建行正在发展中不断地创新,创新中稳健发展,不忘初心,与时俱进。
       同时,汪潮涌与陈龙被聘为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讲座教授。  
       论坛上还举行了互联网金融研究全球联盟的揭牌仪式。该联盟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于今年正式发起成立,宗旨是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以及政策的制定者提供可行、高效、科研支持,连接全球范围里的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和企业,致力于建成一个开放、协作、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