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CIFI研究 | 在海外留学工作,你什么时候会跑去中国的银行办理业务?
CIFI研究 | 在海外留学工作,你什么时候会跑去中国的银行办理业务?
发布日期 :2016-11-06
有过海外生活工作经历的人知道,到国外之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办理一张当地的银行卡,你有很多种选择,比如在英国,西班牙银行Santander就随处可见,服务并不比本土银行差。但在国外的中国银行机构似乎就有些稀少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I中心的“中资银行国际化”课题组聚焦的即为“银行国际化”这个有趣的命题,让我们看看他们都有哪些发现——

1、关于我们
“中资银行国际化课题组”成立至今已近两年,目前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重点项目之一,得到了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IFR)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的大力支持。课题组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贲圣林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俞洁芳副教授领衔指导,顾月、吕佳敏、龚慧超、谷寒婷、帅旗等浙江大学硕博士研究生先后参与到了项目的研究工作中,并且得到了来自高校与业界多位专家的指导与支持。
 
2、为什么研究“中资银行国际化”?
到下个月,中国的改革开放即将满40年。在此期间,我们不仅经历了外资的引进和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同时也见证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对比于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滞后 ,在当地的融资能力等亟待加强建设。而中国品牌、中国企业在国际范围内的壮大,离不开中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中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海外发展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力量,二者相辅相成。
 
今年以来,英国脱欧、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国际局势日益复杂多元,也引发人们关于全球化退潮的讨论。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实现巨大突破。但与此同时,美联储开启历史性加息、人民币两度汇改,均使得如今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此外,中资银行在海外受罚的案例见诸报端,这些因素都表明中资银行的国际化进程面临着一定的挫折与风险。
 
在此种形势下,我们希望建立有效的量化指标体系,全面衡量中资银行的国际化程度,以供中国企业、政府及银行业自身了解中资银行在全球市场中的基本表现,识别国际化进程中的常见风险。这对中国的银行业近一步实施开放,乃至为中国“一带一路”等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持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3、如何量化“中资银行国际化”水平?
BII 指数是什么?  我们从2015年开始研究中资银行国际化问题,并首度提出“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Chinese 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CBII)。今年,我们对CBII进行优化,提出“银行国际化指数”(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BII),首次将中资银行的国际化水平放到全球背景下。除具有代表性的中资银行外,我们还选取了16家外资银行予以分析,借此梳理中资银行国际化成果,对比中外资银行国际化差异,探索银行国际化路径与普遍规律,为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提供可借鉴经验。
 
BII 指数如何统计?  BII 选取境外资产占比、境外营业收入占比、境外客户存款占比、境外客户贷款占比、境外利润占比、机构所在国家数占比、境外分支机构占比以及境外雇员占比等八个指标,依据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在专家评分的基础上确定指标权重并构建指数体系,对国际化发展具有代表性的中外资银行进行评分。
 

BII 指数的优势是什么?  目前关于金融机构国际化问题的研究相对分散,没有确定一致的计算指标。BII 指数是一个对银行国际化水平进行综合衡量且兼容性较强的评价体系,拓展了对中资银行国际化的量化研究。它将中资银行的国际化水平放到全球背景之下,通过纵向与横向的比较,揭示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中的短板和不足,并对其未来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有效建议。
 
4、我们的研究成果
在去年出版《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的研究报告《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即将面世。与此同时,今年我们首次将报告翻译成英文,英文版报告届时将同步出版发行。我们也希望借此获得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同时为关心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发展趋势的中外人士提供有效参考。
 

《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即将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关于本书的更多信息敬请关注AIF官方微信号。



供稿丨谷寒婷、顾月
编辑丨施嘉
排版丨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