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P2P二季度报告发布,互联网金融司法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P2P二季度报告发布,互联网金融司法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16-11-16

学术研究

1. 《中国网贷行业2016第二季度简报》发布
10月29日,《大浪淘沙 始见真金——中国网贷行业2016第二季度简报》发布。浙大AIF网贷研究组的发现表明,一季度互金整治实施方案下发以来,全国网贷行业持续收缩,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其中仅7.7%的平台采用银行资金存管。报告同时在浙江在线、浙商网、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网APP客户端发布,其中新华社APP客户端阅读量已超过60万。(供稿:CIFI中心)
 

学术活动

1. AIF联合主办互联网金融司法高端论坛
2016年10月30-31日,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互联网金融司法高端论坛暨浙江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德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讨互联网金融司法管理与规范,保护互联网金融创新。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副院长李有星教授出席会议,金雪军教授作主旨演讲,李有星教授作闭幕式发言。(供稿:CIFL中心)



2. 贲圣林教授参加GIZ“经济政策论坛思想周”活动并作演讲
10月31日-11月4日,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主办的“EPF思想周-经济政策研讨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数字经济——全球可持续发展路径”(The Digital Economy – Pathways for the Global Sustainability Agenda),邀请来自德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和中国的智库机构,以及华为、腾讯、京东、SAP等中外企业代表,共同探讨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议题。贲圣林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在11月1日的活动中作题为《“一带一路”的数字化》(Belt and Road Digitalization)的主题演讲。(供稿:CIFI中心)


3. 贲圣林教授参加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讲座
11月3日,由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宾大沃顿中国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地位与走势》讲座在宾大沃顿中国中心举行。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前IMF中国区负责人Eswar Prasad,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sai Wan-Tsai讲席教授Marshall W Meyer受邀作为此次讲座嘉宾,共同探讨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看法。(供稿:CIFI中心)
 
 
4. 金雪军教授参加第十三届中国金融学年会
10月29-30日,第十三届中国金融学年会(CFAM)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中国金融学年会是中国金融学学科最高级别的学术年会,自2004年起由各理事单位轮流主办。本次年会邀请海内外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资产定价、公司金融、金融工程、行为金融、风险管理等议题进行探讨。金雪军教授作为组委会成员参加了本次年会。(供稿:CIFD中心)

5. 金雪军教授、姚铮教授参加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并作演讲
11月4日,中国(杭州)互联网金融博览会暨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活动由省商务厅、新华网、省网信办指导,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主办,省投融资协会联合主办。此次活动分为互联网金融博览会和高峰论坛两部分,展会部分将持续三天。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围绕“审慎·合规·发展”的核心主题,以主题分享等形式,共同探讨供给侧改革下的互联网金融发展。AIF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互联网金融:发展与规范》主题演讲,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姚铮教授作《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主题演讲。

 

来访交流

1. 省人行领导考察趣链科技
1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屠志强、金融研究处副处长贺聪及多位商业银行领导一行来到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区块链调研。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启雷博士向人行领导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现状,并就区块链技术在票据业务、跨境支付、资金结算等场景下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趣链团队演示了最新研发的区块链云服务平台,该系统可以帮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快速搭建基于hyperchain联盟链的应用,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可信的优质服务。(供稿:CIFT中心)
 

 
2.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访问AIF
11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刚建华博士一行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进行调研交流。AIF院长助理胡珊珊主持,研究院办公室、博士生研究团队参加座谈会。会上双方对各自的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就合作研究和学生交流等多个领域展开讨论,为两院未来的合作夯实了基础。据了解,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始建于1950年,其前身财政信用系是人大最早设立的八大院系之一,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培养财政金融领域高级人才的基地,为新中国财政金融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供稿:于娉)

学术观点

1. 贲圣林:信用生态建设是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石
11月3日,贲圣林教授在《金融世界》杂志发表题为《信用生态建设: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石》的文章。他认为,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受阻归根结底与我国社会现阶段信用土壤贫瘠有莫大关系。这不仅是我国互联网金融面临的难题,也是传统金融急需解决的棘手问题。信用环境和信用生态建设,既是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整个金融行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与前提。(供稿:CIFI中心)
2. 金雪军:未来金融科技的创新将着力于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
10月28日,金雪军教授《杭州日报》“改革再出发:新金融新生活”系列报道中接受了记者有关金融科技的主题采访。在采访中,金雪军教授针对国内科技金融的发展阶段,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区别,科技金融能够为老百姓理财和金融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以及未来科技金融的创新点等问题作了具体表述。(供稿:CIFD中心)


编辑丨施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