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金整治已过半年,我们搜集了3445家P2P平台的数据进行解读
互金整治已过半年,我们搜集了3445家P2P平台的数据进行解读
发布日期 :2016-10-29
大浪淘沙  始见真金
中国网贷行业2016第二季度简报
摘     要
       2016年注定是我国网贷行业的变局之年,也是我国网贷行业由“野蛮生长”转向“规范发展”的开局之年。从行业格局看,行业内部大浪淘沙,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现有平台在同质化竞争中艰难转型谋求出路;从市场环境看,支付行业风云际变,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平台资金管理及资产端承压;从政策监管看,监管政策山雨欲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或将加速行业洗牌,也是行业在阵痛期后焕发新生机的重要机遇。
1、网贷行业总量变化:正常平台数加速下滑,各省市问题率持续攀升
       二季度网贷平台发展延续了一季度的收缩趋势。从平台数来看,截至6月30日,正常运营平台较一季度减少114家,问题平台总数较一季度增加206家,平台问题率增长12.25%,洗牌浪潮愈发激烈。从省市分布来看,除天津的平台问题率下降6%外,其余省市网贷平台问题率均有所上升。其中吉林省高居首位(88.9%),山东省居于第二(82.0%)。从股东背景来看,有战略型股东的平台数量逆势增长,表现出色。除银行系不变外,上市公司系、风投系、国资系平台数量分别增长39.28%、13.7%和11.0%。
2、网贷行业成交量前100变化: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股东背景重要性凸显
       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将整个网贷行业直接推向了“淘汰赛”。截至6月底,成交量前 100平台总成交量约占行业成交总量的87%,相比一季度的59%大幅增加了28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且并购之风兴起。从行业格局来看,排名前50平台行业领跑地位逐渐稳固,而第51-100位平台仍在行业变局中沉浮,排位竞争激烈。
3、网贷行业资金安全保障:部分平台交易接口被暂停,资金管理要求更严格
       在支付环节,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52.6%的网贷平台采用第三方支付服务,表明第三方支付是网贷行业最为普遍的支付方式。在资金管理环节,2016年二季度末仅7.7%的平台(119家)采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所要求的银行资金存管,其中只有105家平台在官网上标明了具体的银行资金存管机构名称。与此同时,63.0%的网贷平台(972家)宣称进行了资金托管,但其真实性和成效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一、网贷行业总量变化
       2016年,随着监管政策的日益明朗、支付行业的格局突变,网贷行业发展“由热转冷”,从“野蛮生长”逐步走向“规范发展”。二季度,我国网贷行业延续了今年以来正常平台数不断减少、问题平台数持续攀升的趋势,行业风险进一步凸显。而在监管加强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成交量前100平台市场份额却逆势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优胜劣汰”法则在网贷行业中进一步得到体现。 
1.1行业风险加速暴露,正常平台延续收缩趋势
       2016年第二季度网贷平台发展延续了一季度的收缩趋势。从正常运营平台数来看,一季度形成的负增长趋势加速,洗牌浪潮已经袭来。截至6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共计1558家,较2016年3月底减少114家,正常平台增长率为-6.82% (注1)(见图1-1)。截至6月30日,我国网贷平台总量为3445家,较一季度仅增长2.74%。然而,看似平静的总量变化下暗流涌动,流量变化揭示行业格局改变。


       从问题平台来看,各类问题集中爆发,行业风险加速暴露。全国可统计的出现提现困难、停业以及跑路、诈骗等情况的问题平台数飙升至1887家,较一季度的1681家增长12.25%,新增问题平台数达206家,较一季度新增问题平台数增长51.1%(见图1-2)。此外,二季度新增的92家中,已有20家成为问题平台,“倒在起跑线上”亦印证了网贷行业洗牌浪潮的愈演愈烈。
1.2各省市问题率攀升,前五省市浙江率先企稳
       从省市分布来看,我国29个省市网贷平台数量“三个梯队”分布固化程度加深(见图1-3)。二季度除湖南、江西、新疆、海南和甘肃省五个省市排名各上升一位、河北省下降一位外,其余省市均无变化。网贷平台数量前五位仍然是广东(699家)、山东(406家)、北京(403家)、上海(347家)、浙江(325家),共占全国总量的63.3%,与一季度(注3)基本持平。

       在问题平台方面,除天津的平台问题率下降6%外,其余28省市平台问题率均有所上升(见表1-2)。截至二季度末,吉林省以88.9%的平台问题率高居榜首,而山东以平台总量第二(406家)、平台问题率第二(82.0%)仍居问题平台“重灾区”。在平台总量排名前五省市中,浙江虽平台问题率暂居第二位,但2016年第二季度平台问题率增速最低(仅为2%),且平台问题率全国排名连续两期下降一位,在前五省市中最先趋于稳定。其余四省市,广东问题率增速为4.3%,山东为4.4%,北京为3.8%,上海为5.6%。

1.3战略型股东重要性凸显,银行系网贷平台格局受限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在网贷行业变局之下,虽正常平台总量下滑,但有战略型股东的平台数量却逆势增长,表现出色。从股东背景来看(见图1-4),除银行系不变外,上市公司系、风投系、国资系平台数量均有不同幅度增加,分别增长39.28%、13.7%和11.0%(见图1-4)。战略型股东参与平台相对优质,一方面是因为战略型股东入股平台时带去了丰富资源,另一方面也只有优秀平台才能吸引战略股东入驻。
       银行系网贷平台一直被认为是银行进军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试验田,体现了传统金融对互联网金融的尝试和布局,但似乎情况并不乐观。二季度银行系网贷平台增长停滞,2016年无新增平台,在平台数量、规模、增速上都逊色于上市系、国资系、风投系平台。17家银行系网贷平台对应着13家银行股东,其中仅3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或签订银行存管协议,有7家已停止发标或运营,占总数的41.18%,由银行直接设立并运营的正常网贷平台现仅存2家(注4)。虽然银行有着完备的信用数据、成熟的风控体系等天然优势,但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银行入场稍显仓促,稳健性定位导致的低收益率使其被高收益率的民营平台和高安全性的银行理财两头夹击,使得银行系网贷平台格局受限。
       然而也要看到,银行系网贷平台在停止经营时均有序退出,未曾出现跑路、失联、提现困难等情况,战略型股东进驻平台对于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性正逐步凸显。
 
二、网贷行业前100平台变化
       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将整个网贷行业直接推向了“淘汰赛”。在此背景下,动机不纯、触犯法律红线的平台将被清扫出市场、受到法律制裁;模式不清、特点不明,风控能力不足的平台的业务将难以为继。然而对于优秀平台而言,现在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有望在政策的鼓励和市场的认可下脱颖而出,强者逾强。
       截至二季度,我国成交量前100平台总成交量约占行业成交总量的87%,相比一季度前100平台大幅提高了28个百分点。其中,前5平台总成交量占前100平台的39.49%,已牢牢占据行业龙头地位,行业正在大步走向集中化。与之相对应的是,业已掀起的并购之风将成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开端。目前行业内已出现多起并购事件,包括惠农宝被天壕普惠收购、米融网被绿谷贷融资收购、点银网与复祺在线合并等。行业整合浪潮已经来临,“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现象进一步提升了行业集中度。
       对比一季度(注5),二季度前100平台共替换19家(注6),包括一家停业平台(小牛在线)。从行业格局来看,一方面,前50平台行业领跑地位已逐渐稳固,较上季度只变更2家,特别是前5平台未有变更(注7);另一方面,前51-100平台仍在行业变局中沉浮,排位竞争激烈,与一季度形势形成了鲜明对比。前50平台仅变化两家,占4%,比一季度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前100平台变更19家,变化率达19%,较一季度上升10个百分点(见表2-1)。

       另外,对比一季度,仅9家平台(注8)在二季度前100名单中未发生排名变化。在其余平台中,金票通、新联在线、民贷天下、聚宝匯、银客网、新新贷和诺诺镑客(并列)获得“最佳进步奖”,而财加、易九金融、永利宝和温州贷(并列)、晋商贷、银豆网则为退步最大的前五名(见表2-2)。

       与此同时,前100平台在各级互联网金融协会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凸显了行业领军梯队逐步提升的自律性。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新成交量前100网贷平台中已有76家公司加入各类协会,相比2016年第一季度减少了2家(注10)。
三、网贷行业资金安全保障情况
       近年来,大量平台“跑路”的现象让人们将视线投向了在网贷行业中广泛存在的“资金池”模式。这种模式造成了投资者资金状况和流向的不透明,无疑不符合监管机构对网贷行业“信息中介”的行业定位。要保障投资者资金的安全,降低资金流转中的信息不对称,两个环节尤其重要:一是由于网贷交易中充值、转账、提现等环节均需要支付机构的介入,因此可靠的支付渠道是资金安全的重要保障。二是网贷行业监管新规“信息中介”的行业定位客观上要求行业改变现有资金管理模式,做到平台与资金相分离以满足监管要求,保证资金流向的透明和安全。
       2016年以来,规范成为网贷行业发展的主题词。在此背景下,一方面,监管机构相继出台措施对网贷行业资金管理模式作了更严格的要求,银监会在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对网贷行业的资金存管和支付方式提出了更加规范化的监管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也从严把握《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审核工作,做好对支付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另一方面,在行业风控收紧的背景下,一些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为防止P2P跑路风险的波及,相继对网贷行业展开排查,并暂停了部分平台的交易接口,让这些网贷平台的业务难以为继。
       上述政府及行业层面的系列举措将对网贷行业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可以说,只有风险控制能力获得认可的网贷平台才能在新的监管要求下获得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服务而开展业务。而截至2016年二季度,网贷行业的支付环节和资金管理模式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略见一斑:
3.1支付环节:52.6%的网贷平台采用第三方支付服务
       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52.6%的网贷平台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表明第三方支付是网贷行业最为普遍的支付方式。依然有近一半的平台没有采用第三方支付服务的重要原因是近期第三方支付机构为防止P2P跑路风险的波及,相继对网贷行业展开排查,拒绝为排查不合格的平台提供交易接口。只有风险控制能力获得认可的网贷平台才能在新的监管要求下获得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服务而开展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支付领域独占鳌头的支付宝由于集团在2016年决定不继续涉足网贷行业,因此其对接的网贷平台仅为12家,而汇付天下、宝付、连连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均为超过100家网贷平台提供了支付服务(见图3-1),在该领域充分竞争。  
       除此之外,采用借记卡和线下支付的网贷平台分别占48.3%和11.1%(见表3-1)。多元化的支付模式有利于适应网贷行业多样化的业务模式。

3.2资金管理环节:7.7%的网贷平台采用银行资金存管
       根据《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定义,银行资金存管要求银行为网贷平台开立资金存管汇总账户和平台自有资金账户,并为网贷机构的客户在资金存管汇总账户下分别单独开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确保客户网络借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安全保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随后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规定网贷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这将资金存管放在了保障资金安全的核心位置。
       然而,2016年二季度末仅7.7%的平台(119家)采用银行资金存管,其中只有105家平台明确在官网上标明注明了具体的银行资金存管机构名称,这意味着大部分网贷平台都还没有达到开展资金存管的监管要求,它们的运营在未来将遭遇极大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监管机构尚未对之前另一种众多平台宣称采取的“资金托管”模式进行官方定义,媒体也经常对银行资金存管和资金托管两个概念进行混用,造成大量平台在这个概念上“浑水摸鱼”。2016年二季度末,63.0%的网贷平台(972家)宣称进行了资金托管,而且大部分宣称与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资金托管服务,其真实性和成效有待进一步考证。
 
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网贷行业
五大焦点事件
【事件一】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开启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2016年4月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共同召开电视会议,指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金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整治工作的相关文件。这份统领性文件由央行牵头、十余个部委共同起草,共包含七个分项整治子方案。其中,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个别部委负责两个分项整治方案。特别的是,由于此次整治涉及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密切配合参与其中。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
【事件二】全国暂停“金融”相关字注册
       按照央行4月14日出台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各省级政府将联合当地金融监管部门,主要从在工商系统登记注册的企业入手,进行业务性质界定,以便分类处置。在整治期内,全国各省市将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包括交易所、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资料来源:第一黄金网)
【事件三】蚂蚁金服获巨额融资
       4月26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规模45亿美元,创造全球互联网行业目前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纪录,同时,蚂蚁金服的整体估值跃升到600亿美元。如果蚂蚁金服在近两年上市,其有望成为2010年农行上市以来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IPO。(资料来源:网易财经)
【事件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获民政部批准成立
       2016年6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获民政部批准成立,并在6月底以通讯方式召开了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惩戒管理办法》,旨在通过适当惩戒,引导从业机构共同遵守经营规则和行业标准。(资料来源:网贷之家)
【事件五】今年7月网络支付实名即将实行
       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要求,7月1日之前,各支付机构实名率需满足95%。支付宝方面曾对外宣布自7月1日起,没有绑定中国内地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据《办法》规定,III类账户需要5重实名认证渠道。目前主要的认证渠道有身份信息认证、银行卡认证、电话号码认证等。(资料来源:凤凰财经)
课  题  组  简  介
课题主持人
贲圣林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联合主席
杨小虎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俞洁芳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副教授
郑小林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课题组成员
吕佳敏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扈中凯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陈   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朱梦莹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罗   丹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以下简称浙大AIF)秉承“综合型,开放式”的理念,凭借浙江大学雄厚的学术力量、互联网企业丰富的市场经验数据以及浙江省得天独厚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优势,致力于打造一个依托浙大、浙江,放眼全国、全球的“政、产、学、研”四维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研究平台体系。
AIF下设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数学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汇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计算机学院和数学系等相关研究力量,整合国内外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和研究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资源,是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重   要   说   明
       浙大AIF作为第三方学术机构,秉承浙江大学“求是”校训,尽力提供详实、及时的数据资料与信息,撰写客观、中立的学术报告,所有的数据均来源于合法渠道,但是由于网贷行业各方面的信息多如繁星,且又杂乱无章,加之我们的学术水平、研究时间有限,我们无法完全保证数据百分之百准确性、充足性或完整性。本报告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欢迎批评指正,以助我们进一步修改完善,撰写出更为科学的研究成果,为促进我国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本报告版权属于浙大AIF,如需转载或引用请社会各界联系我们,并标明数据来源和出处。
       联系人:于娉   0571-87952520
       邮箱:yuping_0923@163.com地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外经贸楼213,3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