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租下曼哈顿特朗普大楼的20层,当晚他们看着帝国大厦第一次为一家中国企业亮起灯来……
租下曼哈顿特朗普大楼的20层,当晚他们看着帝国大厦第一次为一家中国企业亮起灯来……
发布日期 :2016-11-13
       使用过工行服务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工行有一个被大家戏称的外号“宇宙第一大行”,这是说咱们工行的网点无处不在。作为一家在年轻人眼里似乎和大爷大妈、工资发放紧密联系,不那么“酷”的银行,近几年工行的国际化之路可谓是一路高涨——根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资银行国际化”课题组编制的BII 指数,工行国际化水平在中资银行中位列第二,并在跨境并购方面取得最为显著的成绩。
       中国工商银行前董事长姜建清在新作《银行足迹》中,总结了其16年来在工行经营管理实践中的研究和思考,引来业界瞩目。他在本书的自序中提到:
       银行的经营是一场马拉松,不能只盯着100米、1000米、10000米,不要期待这个时候掌声响起。往往企盼这样短暂成绩和荣誉的选手跑不到终点。
       ……银行管理者永远奔跑在马拉松的路上、永远攀登在崇山峻岭的征程。
       如果把工行的国际化历程也比做一场马拉松的话,那么,它的第一个重要里程碑,无疑是1993年在新加坡成立了第一家境外分行。
       在起跑阶段,工行主要通过设立海外分支机构进行国际化扩张。除了覆盖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工行还远赴纽约、卢森堡、德国、悉尼等地建设网点。
 
2008年工行的海外扩张之路
       随着对跑步状态的不断适应,工行开始逐渐发力。自2000年姜建清出任工商银行行长以来,工行大举并购。尤其在2005年完成改制并于次年在沪港两地上市之后,工行凭借积累多年的国际化发展经验与实力,不仅急速扩大并购版图,还将目光望向境外主流银行。
2000年以来工行完成的13次跨境并购
       只是,正如跑马拉松的过程中人们偶尔会感到头晕、腹痛等不适,工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亦遇到了多样的风险与挑战。2012年8月,工行在完成对美国东亚银行的股权收购后,遭菲裔反歧视示威;2016年2月,工行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被查。
       尽管经历了一些挫折,工行并没有停下脚步,反而在不舍昼夜的奔跑过程中无限接近和实现憧憬与梦想。在即将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中,数据分析显示,工行的国际化增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为了全面衡量银行国际化水平与程度,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I中心的“中资银行国际化”课题组编制BII 指数 (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选取了八大指标,依据层次分析法,在专家评分的基础上确定指标权重并构建指数体系,得到了可用于定量分析的数据。

       统计显示,2015年工行BII 指数为8.94,比2014年大幅增长了11.5%,在中资银行中位列第二,并且自2007年以来首次超过五大行合并水平,达到历史最高。在组成BII 指数的8项指标中,工行仅境外存款占比这一项指标有所下降,其余指标均有增长——
       2015年工行境外机构总数为404家,相比2014年增长率接近20%,布局国家43个,位列五大行增速之首;
       在境外雇员数量的增长效果上,工行表现仍然抢眼,从2007年的2167人一直增长至2015年的24983人,年增长高达35.7%;
       工行的境外资产规模也以24505.63亿元达到五大行境外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其2015年的境外营收亦达到666.1亿元,比五大行平均水平(403.4亿元)高出65%。
       《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通过严谨的数据统计与真实的案例分析向人们展示了当前银行业的国际化经营现状。正如工行的马拉松仍在继续,中资银行的国际化亦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