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银监会出手:“四看”整治P2P,首提构建银行业互联网金融生态
银监会出手:“四看”整治P2P,首提构建银行业互联网金融生态
发布日期 :2016-07-26

7月15日,银监会官网发布前一日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公告。

会议部署的下半年工作任务显示,银监会将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金融稳定。

针对P2P专项整治工作,银监会会议提出重点做好“四看”识别判断不规范P2P中介:

一看机构性质,是否坚持了信息中介定位;

二看担保增信,有没有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高收益;

三看资金流向,有没有点对点的资金进入P2P平台账户,有没有接受、归集出借人资金形成资金池;

四看营销方式,有没有在平台以外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公开宣传,尤其是标榜高额回报的公开推介宣传。

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向当地政府主动报告、与当地政府主动联系、为当地政府主动服务,与地方政府一道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下半年,银监会还提出将重点严查十大行为,包括严查违规办理票据业务、签订抽屉协议、贷款“三查”执行不力等行为;和违规私售飞单和代理销售,误导或诱导购买投资产品的行为;以及充当资金掮客,参与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的行为。

银监会发布重磅文件,首提“构建银行业互联网金融生态”

同日,银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通知称,该意见稿编制的目的是“做好'十三五'时期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工作,督促指导银行业加强信息化建设”,该意见稿的截止反馈日期为今年8月20日,接受反馈的部门为信息科技监管部。

据零壹财经编辑统计,“互联网金融”在该意见稿正文中出现了15次,主要分布于与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环境和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相关的章节中。

具体来说: 

在前言部分,银监会称,“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经济金融全球化趋势、综合化发展、市场化改革、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兴起对银行业带来诸多挑战和深远影响。依托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升级,是积极应对挑战的战略选择。”

在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环境中,银监会意识到金融脱媒加剧,跨界融合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加速了银行变革转型,并表示科技已成为引领创新的关键引擎。

在第十一章“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全面提升网络和信息安全水平”中,银监会表示,会致力于“将大数据、云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等纳入等级保护管理,建立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考核评价,实现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运行,持续健全银行业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保障和促进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在该意见稿中多次提及要“构建银行业互联网金融生态”。而如何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银监会认为应“协同创新,跨界构建”。

银监会表示,“依托银行业长期积累的风控、管理、数据和技术优势,积极适应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趋势,加强跨界合作,促进金融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相互融合,互利共赢,是下一时期的发展重点。”

本月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印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亦称要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

 

文章由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中心推荐

来源:零壹财经

编辑: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