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亚太金融科技新中心——聚焦长三角研讨会成功举行,亚太地区新兴金融行业报告发布
亚太金融科技新中心——聚焦长三角研讨会成功举行,亚太地区新兴金融行业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 :2018-11-16

11月15日,亚太金融科技新中心——聚焦长三角研讨会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筹)成立活动,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会上发布了《2017-2018亚太地区新兴金融行业报告》,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筹)揭牌成立。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韩国、印尼、土耳其、马来西亚、巴西、突尼斯、日本、瑞士等多国政界、学界、业界嘉宾齐聚,围绕亚太地区新兴金融发展现状,把脉新兴金融崛起之势,共议金融科技创新和未来发展。


1.jpg

会议现场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傅强,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CCAF)联合创始人兼主任Robert Wardrop,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高级经济顾问Peter Morgan,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创新办公室负责人Paul Watkins,美国道富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Jerry Cristoforo,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蔡天文,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副局长Sukarela Batunanggar,Banks Street Advisory管理合伙人Dan Quan,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文武,巴西央行银行业务和支付系统部门负责人Daniel Reiss,国际电信联盟高级经理Vijay Mauree,阿拉伯联盟工信部秘书长Mohamed Ben Amor等出席活动。


会上,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CCAF)联合创始人兼主任Robert Wardrop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国际联合商学院(筹)院长贲圣林教授共同发布了《2017-2018亚太地区新兴金融行业报告》。该报告由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新兴金融研究中心(CCAF)、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ADBI)合作研发,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提供支持,系统梳理了亚太地区新兴金融发展现状,把脉新兴金融崛起之势。该报告追踪了30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的新兴金融行业发展与增长,并基于历时数月全球调研所获数据及补充爬虫数据,从筹资人、投资人、平台架构与战略、风险与管理四大视角出发,全面分析了15种细分新兴金融模式,深入探索并对比各国新兴金融发展路径与成果,以期树立行业标杆,明晰行业潜在症结,为从业机构、监管机构、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2.jpg

浙大AIF院长、国际联合商学院(筹)院长贲圣林教授


贲圣林院长在发布报告时指出,从体量上来看,中国以2.44万亿元的成交量占比继续领跑新兴金融市场规模,澳大利亚、韩国市场迅速崛起分列第二、第三。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面对规则制度短板,夯实金融规则基础已成为亚太地区新兴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监管部门正努力寻求发展与监管的新平衡,加速补齐短板,从增量到增质,避免走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监管困境。在行业加速洗牌的当下,政企民协应当同舟共济,迎接行业曙光到来。敢为天下先的中国,在新兴金融实践上正逐步驶入深水区。无论完美与否,中国新兴金融发展启示录都可为世界各国所鉴,是对全球新兴金融发展最宝贵的礼物。


3.jpg

圆桌会议


在亚太金融科技创新圆桌会议环节,Banks Street Advisory管理合伙人Dan Quan,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高级经济顾问Peter Morgan,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CCAF)联合创始人兼主任Robert Wardrop,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创新办公室负责人Paul Watkins,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文武,巴西央行银行业务和支付系统部门负责人Daniel Reiss,国际电信联盟高级经理Vijay Mauree,阿拉伯联盟工信部秘书长Mohamed Ben Amor等多国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监管与风险、加密数字货币应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技术以人为本原则、政府间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4.jpg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筹)成立


5.jpg

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筹)揭牌成立,并与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艾盛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进行了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和国际养老金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同时,聘任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为顾问教授,美国道富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Jerry Cristoforo为讲座(实践)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蔡天文为学术咨询委员。


摄影:卢绍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