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网贷指数10月进一步回升 头部平台领先优势扩大
中国网贷指数10月进一步回升 头部平台领先优势扩大
发布日期 :2018-11-19

1.jpg

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并由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和网贷与众筹研究室具体执行,杭州金智塔科技与中国金融信息网作为合作机构发布的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简称“中国网贷指数”)16日发布了2018年10月的最新数据。2018年10月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由9月的82.91回升至91.34,网贷行业收缩幅度较上月显著缩小,呈现逐步企稳迹象。


2.jpg

规模和透明度的上升是中国网贷指数回升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网贷指数已持续11个月位于100分界线以下,行业面临持续收缩,正经历合规洗牌后走向健康良性发展的正常过程。


3.jpg


从中国网贷指数的具体指标(规模、效率和透明度)来看,10月各维度指标进一步“回暖”,尤其是平台规模与行业协会指标由偏冷转为正常,这与市场进一步出清、头部平台更好发展有关。


4.jpg


10月部分网贷发达省市如上海、北京、浙江和广东较上月进一步收缩,但下降趋势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是网贷行业监管趋严,市场进一步出清,但这是网贷市场走向良性发展的必经过程。


5.jpg


10月前10平台成交量达497.05亿元,相较于9月增长13.73%。此外,10月前10平台的指数值为96.08,其中3家平台逆势扩张,表明在合规检查背景下头部平台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6.jpg


10月中国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为9.62%,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随着网贷行业的进一步合规洗牌,平台以及投资人信心逐步恢复,使得行业平均利率进一步下降。

 

image.png


中国网贷指数通过跟踪中国网贷平台,从金融和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出发,以网贷行业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类一级指标以及平台规模、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融资速率、行业协会等五个二级指标构建指标体系,而后利用大数据对各个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中国网贷指数系统,并于每月上旬发布最新指数数据。中国网贷指数以及平台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扩张程度越大。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中国网贷指数数据,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8年10月,中国网贷指数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900家国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在时间跨度上,本指数采集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的样本数据。


关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公共管理六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立志于成为轻量级的指数智库,提供经济理论与计算机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指数方案,以严谨科学的指标维度和化繁为简的灵动数值,洞悉市场风向,跟踪变化趋势,提升决策效力。浙大AIF网贷研究室旨在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深入聚焦全球网贷行业,以期为社会各界及监管层提供基础数据和大数据决策参考。


关于杭州金智塔科技

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新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自2014年起,积累了1万多家各类理财投资平台的数据;超过3.5万家相关企业信息;100多万条理财产品信息,以及1000多万条相关行业资讯。进而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研发出金智塔系列产品,为金融监管机构提供行业深度分析报告和风险管理支持,为理财投资用户提供一站式投资顾问服务,为各个新金融理财平台提供精准获客服务,为金融中介机构提供行业数据服务。


合作媒体: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由新华社主管、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是工信部授权使用“中国”和“金融”字样的,配合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项目打造的国家级专业财经网站,定位于建设中国财经金融信息领域的权威发布和服务平台。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