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高新技术创新考察团到访浙大AIF产研中心举行中日金融科技对话
日本高新技术创新考察团到访浙大AIF产研中心举行中日金融科技对话
发布日期 :2018-11-27


微信图片1_20181221123932.bmp


11月26日,日本高新技术创新考察团一行20余人到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产研中心,举行中日金融科技对话,就中国与日本在区块链技术、沙盒监管等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未来合作以及全球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等进行交流探讨。

 

Union Capital group日本董事长富田尚史,日本区块链协会(JBA)法律顾问、金融厅虚拟货币立法委员会委员小笠原匡隆,日本区块链创新协会合伙人林祺,日本浙江总商会理事刘栋,日本知名风投Opt Ventures董事滨田光贵,上市公司Eole董事长吉田直人,counterworks董事长三瓶直树,株式会社Tsukuruba董事长村上浩辉,Genkicell.inc CMO近都真侑,ntp集团负责人、东多利继承人粟田翔太,原自治大臣秘书长柴田渝,雅虎全资的YJcapital董事长堀新一郎;江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涛,区委人才办、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人社局、区招商局、四季青街道相关负责人;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浙大AIF产研中心主任俞蕾;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室主任王津等来自中国日本政界、业界、学界嘉宾代表参加了本次中日金融科技对话。


2.bmp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致欢迎辞,他指出作为全球经济金融发展的全新驱动力,金融科技渐成各国发力焦点,浙江大学及浙大AIF一直在发挥综合性学科优势,致力于推动全球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优化,近期浙大AIF司南研究室联合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2018 Global Fintech Hub Report)》,从金融科技产业、体验和生态等维度出发,以指数形式综合考量世界各大城市金融科技发展现状,报告显示日本东京排名全球13位,这对日本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机遇可提供一些借鉴。同时,根据浙大AIF与杭州市江干区政府共同发布的《江干·钱塘2018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显示,杭州已跻身全球金融科技第一梯队,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金融中心,引领和驱动着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希望中日双方进一步加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共赢发展。



浙大AIF产研中心主任俞蕾就浙大AIF的生态架构、全球布局、政企合作、研究室及其最新研究成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介绍了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作为全国首个政产学研金融科技孵化基地的发展历程、战略布局、生态服务、企业入驻及孵化等情况。


国信链合公关总监刘亭希以《科技赋能全球信用生态》为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UNPay及其杭州创新中心国信链合(WDCredit)的发展情况,同时介绍了传统跨境支付行业的背景,行业数据分析和行业痛点,以及国信链合采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将世界各国的支付机构结成联盟打造全球跨境支付平台的情况。

 

4.bmp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日双方围绕区块链技术的最新应用和发展、“监管沙盒”等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