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富与财富管理的责任:为社会发展创造更高价值
财富与财富管理的责任:为社会发展创造更高价值
发布日期 :2018-08-09

91.jpg

2018年7月6日-8日,以“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为主题的“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山东青岛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钱宗鑫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报告》并进行了简单介绍,大连商品交易所原总经理冯博、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特约研究员李琳等参与了本次会议并致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贲圣林受邀参与本次财富论坛并作重要发言。

 92.jpg

贲圣林教授指出,《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报告》是从全球到中国的财富管理指数,针对财富管理行业的规模、产品、机构、声誉及人才做了诸多研究。提及财富管理,当前呈现出显著的集中化、年轻化、大众化、科技化与透明化的趋势。

一是0.7%的人口掌握46%的财富,财富的两极分化在加剧;

二是年轻的“科技新贵”们掌握的财富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财富管理需求在增加;

三是非严格意义上的财富管理门槛在降低,大众开始更加关注对财富的管理;

四是财富管理不再拘泥于传统方式与手段,互联网、智能设备等的发展催生了新型的财富管理模式;

五是财富管理的透明性不断提高,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缓解。

 94.jpg

面对这些趋势与挑战,传统金融机构需要培养新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再依赖政策、渠道优势取胜,而是应当思考如何给真正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目前,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依托科技元素在财富管理中表现较好,或许可以对传统金融机构有所启发。

 93.jpg

最后,财富管理行业与机构应当认识到身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财富或许是个人的,但财富背后的资源却是社会的,财富管理机构的产品与创新,不仅仅需要从财富价值增加的角度出发,更应该从市场、经济、社会的角度出发,创造其对市场公平、实体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