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2018年浙大AIF开放日系列活动举行,共享政产学研最新成果
2018年浙大AIF开放日系列活动举行,共享政产学研最新成果
发布日期 :2018-01-16

1月12日下午,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2018年浙大AIF开放日之媒体见面会暨浙大管院财会系“优博计划”第二期分享会,在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举行。

 11.jp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研究员代表、产研中心相关负责人、各中心联络人、各工作室负责人,浙大管院财会系师生代表;杭州市江干区政府金融办、科技局、人才办、四季青街道、产业园智地新泽以及三堡社区代表;光大云付总裁夏令武,原大连期货交易所总经理、人大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冯博,海德资本董事总经理石岚;趣链科技CTO李启雷、金智塔创始人郑小林,邦盛科技市场总监李绍富;来自新华社、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科技金融时报等媒体代表7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12.jpg

浙大AIF自2015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浙大管理、经济、法学、数学和公共管理等专业学院的综合学科优势,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及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世界级基地。三年来,研究院在学术研究、建言献策、智库建设、产业孵化、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与学术界、政界、企业界、媒体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13.jpg

第一环节:“优博计划”:分享前沿学术成果

 14.jpg

优博计划由浙大AIF和浙大管院财会系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前沿学术成果分享提升在校博士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此次分享会邀请到浙大AIF的研究员、趣链科技CTO李启雷博士,做题为《区块链技术和金融运用》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关于趣链的基本情况,其核心产品是区块链联盟链的平台,是首个具备国内核心系统上线的联盟链的系统。随后他基于区块链技术,提出趣链Hyparchain平台的优势,并从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管理、物流金融、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结合具体金融行业落地场景的案例,提供区块链与金融应用实践的创新视角。

 15.jpg

随后,管院博士生黄艺翔带来了关于《小微企业嵌入性特征影响银行客户价值评价机理的案例研究》的学术分享,提出小微企业嵌入性特征影响银行客户价值评价机理模型,通过案例研究将小微企业融资模式进行提升从而丰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理论。

 16.jpg

第二环节: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分享成功孵化案例

浙大AIF一直注重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2017年7月3日,浙大AIF与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是全国首个政校合作共建的创新型金融产研基地。会上,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负责人俞蕾结合浙大AIF学术背景和杭州江干区的政策优势,介绍了产研中心的相关情况。浙大AIF与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还将一同设立“钱塘金科”5亿政府引导基金,未来将围绕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进行重点投资,推动相关产业的创新、升级和杭州市江干区相关创新企业的发展。

 17.jpg

随后,浙大AIF孵化企业邦盛科技、金智塔分享了各自在金融实时风控领域、新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成功实践。

 18.jpg

 19.jpg

第三环节:媒体见面会:共议未来全球发展

“我们的愿景是打造全球化、跨学科、政产学研一体化的世界级新金融智库。”浙大AIF创始院长贲圣林在会上介绍了浙大AIF的最新发展情况。随后,浙大AIF金融国际化工作室、网贷工作室、司南工作室发布了最新学术成果。

 20.jpg

浙大AIF在金融科技研究领域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获评新华社“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影响力之星”,现场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代表姜楠向浙大AIF院长助理常青进行了授牌。

在媒体互动环节,贲院长谈到浙大AIF未来的发展将深度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更多关注新兴经济体国家金融科技发展,推动浙大AIF的国际化进程。同时在实现政产学研一体化的过程中,积极推进、共同建立一个风清气正、绿水青山的金融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