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创新助力“一带一路” ——大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 暨“走进浙大”西安站圆满举行
科技创新助力“一带一路” ——大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 暨“走进浙大”西安站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5-23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积极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和金融科技生态的优化。5月19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大AIF携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西安浙大校友会等协办,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以及陕西51易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大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暨“走进浙大”西安站,于西安中科创星万科云众创社区顺利举行。

41.jpg

来自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来自海康威视、阿里巴巴、华数传媒等创新高科技领域的浙江大学EMBA同学以及西安浙大校友会校友、西安当地政府、创投机构、高新企业企业家将近150多位嘉宾济济一堂,共同就科技及金融的融合,科技创新助力一带一路的探索和应用展开深度互动。

 

42.jp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

 

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西宁,宝鸡市委常委、浙江大学校友曾德超,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利民,西安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利亚德(西安)智能系统公司董事长刘剑宏等包括市、区30多位领导均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浙大AIF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席主席贲圣林教授主持,他指出,本次论坛意义深远,杭州、西安两地的对话和互动将激活一带一路经济圈。

 

43.jpg

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

 

方光华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西安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不停探索特色的经营模式和金融环境,正在通过努力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前列,期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摸索大西安与大杭州湾的深度合作,发展西安多层次资本市场,并努力在文化、科技、国际化视野方面都能够走在前面。也希望通过与浙江大学的合作把西安的产业、政策优势与浙江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双方相互资源的整合和分享。同时,通过此次论坛希望能听到更多的浙江的声音,学到更多的浙江的经验,挖掘更多合作机会。

 44.jpg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兼联席CEO、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米磊

 

论坛上,来自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兼联席CEO、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米磊,发表“硬科技改变世界”的主旨演讲,就硬科技的发展历史和未来方向进行了回顾和分享,他在演讲中提出,建设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一体化的研究所,就相当于把企业搬进了研究所,从而可以形成了一系列创业的生态。未来,他认为硬科技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要素,一定要把信贷金融和人力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上,这也是国家在十九大之后,构建现代化体系的一项重要原则。

 

45.jpg

UNPay(优付全球)创始人兼CEO章政华

 

随后,UNPay(优付全球)创始人兼CEO章政华,以支付技术为例,从全球化的角度就“中国支付助力打响科技一带一路”发表了观点。他认为如今的时代是一个用户选择的时代,因此中国的企业在创业和发展的过程中应更多地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去看问题,中国的企业尤其是金融科技企业正面临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创业环境,创业者应多从海外找机会、找市场,实现国际化战略布局和发展。

 

来自中组部的“千人计划”海归国家特聘专家、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名誉院长郭建峰教授,最后以“科技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他与到场嘉宾分享了他在金融安全、金融监管和“一带一路”政策方面的研究项目和研究成果,并就金融科技风险与防范以及如何进一步通过教育创新培养优秀金融科技人才问题展开了分享。

 

46.jpg

主旨分享结束后,由贲圣林院长主持的圆桌讨论围绕“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一带一路”精彩展开。其中分享嘉宾包括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张思申,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黄玉锋,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坤元,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业务中心副总裁童军杰,陕西五一易货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岳恺平。两地企业家代表就金融与科技创新如何更好地融合以及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47.jpg

在交流环节,宝鸡市委常委、浙江大学校友曾德超,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利民,盈纳集团副总裁韦虎,浙大AIF研究员、金智塔科技CEO郑小林等就各自领域分享了经验。

 48.jpg

宝鸡市委常委、浙江大学校友 曾德超

 49.jpg

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利民

 50.jpg

盈纳集团副总裁 韦虎

51.jpg 

浙大AIF研究员、金智塔科技CEO 郑小林

 

通过本次论坛,来自浙江和西安两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度沟通,谋求政产学研进一步融合发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金融相结合的互动创新,为大杭州湾与大西安的深度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52.jpg

 

通讯员:陈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