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两会时间丨浙大AIF发出“两会好声音”
浙江两会时间丨浙大AIF发出“两会好声音”
发布日期 :2018-01-28

127.jpg

1月25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开幕,省长袁家军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景式地描绘了2018年浙江省改革发展蓝图,“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启动新兴金融中心建设”“防控金融风险”等内容,引发热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也为推进浙江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出 “两会好声音”。

其中,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浙大AIF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针对“科技助力浙江成就新兴金融中心”“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杭州要成为新兴金融中心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杭州要建设成为以互联网金融创新和财富(资产)管理为特色的全国一流新金融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贲圣林.jpg

贲圣林教授

此次两会,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大AIF院长贲圣林关注的议题正是“科技助力浙江成就新兴金融中心”。他认为,杭州的优势得天独厚,打造全国一流的新金融中心,是基于特殊的禀赋、元素和行业基础。

在新金融发展过程中,浙江亮点频现,云上银行,无人超市,移动支付,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医院等新技术、新业态正在大量涌现。

而随着国务院批复杭州建设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普惠金融、私募金融、财富管理等金融新业态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契机。

2017年12月16日,在杭州举行的2017首届钱塘江论坛上,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宣布杭州将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探索制定金融科技国际标准和规则,输出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努力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领导者和规则的制定者。”  

贲圣林说,要进一步夯实浙江金融科技在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金融中的领先地位,需要勇立潮头,抓住机遇,进一步打通建立浙江与上海、江苏、安徽的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集群。同时,进一步夯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打造以杭州与上海为双核引领的长三角金融高地和世界级金融生态圈,这对浙江而言是重大机遇。

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一般而言,金融监管往往滞后于市场创新,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等“新金融”的发展,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

2017年浙江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省级地方金融管理立法,研究制定《浙江省金融管理条例》。从政府金融办到地方金融监管局,表面看是名称的改变,背后却是收拢职能部门的金融监管破局。

加强地方监管,给业界一个清晰的规则,这同样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要素之一。贲圣林告诉记者,服务实体经济的概念应更加丰富,监管本身也是一种服务,以普惠到导向,构建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定会强。

对于防控金融风险,贲圣林认为这既是国家的重点任务,也是浙江省的重点任务。他表示,“浙江省在防控金融风险上做了许多工作,也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近日浙江省在推动国家关于网贷平台的备案制度的落地。金融风险的防控需要政府的引导、监管,行业和企业的自律,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配合。”

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

从2016年到2018年,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作为一个“热词”,已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6年12月26日,备受关注的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落地,浙江新添一座重要的金融新地标。

按照规划,钱塘江金融港湾将构建起金融机构总部、金融要素市场、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的财富管理产业链和新金融生态圈,成为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人才集聚优势、创新转化能力的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表示:“钱塘江金融港湾有两大特点:一是‘新’:新金融、新产业,表现金融和产业的结合;二是‘全’:全国性、全球性,要让全国的乃至全球的金融企业入驻到钱塘江金融港湾来。”

随着各类金融机构入驻钱塘江金融港湾,以股权投资、境内外并购重组为驱动的产业发展,已经在浙江呈现出强劲势头和极大潜力。另一方面,传统金融业务支持浙江乃至杭州湾区域经济实体发展的力度不断提升,传统金融与新金融逐渐呈现出融合发展的态势。

 金雪军.jpg

金雪军教授

未来的钱塘江畔,既是一块集聚金融要素的“高地”,又是一个支持创新创业资本转化的大平台。“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建设是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部分,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浙大AIF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分析说,打造一个金融生态建设示范区,整个金融体系能够进一步完善。

一图读懂:当前的浙江和她的未来五年

1271.jpg

来源:浙江在线、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