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丨浙江在线:浙大创业金融论坛举行 展
媒体报道丨浙江在线:浙大创业金融论坛举行 展
发布日期 :2017-05-21

       5月20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的浙江大学创业金融论坛在紫金港校区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信中利资本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德国EBS欧洲商学院会计与金融系的讲席教授乌尔里希(Ulrich Hommel)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创业金融与新金融发展的未来之路。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讲座教授汪潮涌

       面对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世界各国纷纷加快发展数字化等新技术,加速推进数字化同产业的结合,抢占未来科技融合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论坛现场,曾经供职于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投行的汪潮涌,从国际投资的角度,带来了《全球科技产业与风险投资前瞻》的演讲。汪潮涌认为,浙江应充分发挥民间资本活跃的优势,加速全球产业化布局,争取培育第二个阿里巴巴这样的国际化互联网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

合主席赵昌文

       在随后的点评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赵昌文用“企业的纵向流动性”一词总结目前中小企业遇到的困境。“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要有纵向流动性,小企业如果有机会不断成长为大企业,这是我们乐见其成的。”赵昌文表示,“我们要将越来越多的关注点和金融资源向小企业倾斜,说不准你就抓住了下一个‘马云’。”

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讲座教授陈龙
       近几年,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频频逆势而上,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从国内到国际,从亚洲到欧洲,蚂蚁金服构建了一个基于互联网科技的庞大金融帝国,巴黎银行、巴克莱集团、意大利裕信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纷纷为之大门敞开。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则从一个企业的角度解读了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战略规划。他认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也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这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走出去的巨大机遇期。“国家也正在大力推进,除了国家的政策之外,还需要企业将基础设施给带出去,民间的‘一带一路’要走出来。”

浙江大学兼职教授、CIFI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 
       论坛现场,焦瑾璞从一个监管层的角度对互联网金融的快速扩张提出了担忧。曾经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如今的上海黄金交易所所长,焦瑾璞的观点无疑为现场的观众提供了另一种思考。焦瑾璞认为,现在互联网企业的业务边界模糊,这给以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高强

CIFI学术委员、德国EBS欧洲商学院会计与金融系的讲席教授乌尔里希

       最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高强,则站在传统金融的角度,表达了对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的不懈追求。论坛还举行了互联网金融研究全球联盟揭牌仪式,并现场发布了《创业金融实践》、《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等两本新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