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 | 一周动态综述:剑桥大学Alan Barrell博士受聘成为AIF学术委员,还有多场学术论坛活动……
AIF | 一周动态综述:剑桥大学Alan Barrell博士受聘成为AIF学术委员,还有多场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日期 :2016-11-20
AIF动态
1. 剑桥大学Alan Barrell博士受聘成为AIF学术委员会委员
       2016年11月13日,来自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Judge Business School, Cambridge University)的Alan Barrell(艾伦·白睿)博士受聘成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白睿博士在医疗卫生和医学研究领域有过多年工作经验,在多家跨国公司及科技类创业公司担任主席和CEO职务。他同时在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等在内的欧洲、北美、亚洲等多地的大学担任兼职教授。他创立并管理着一个风险投资基金,并且是天使投资人和多家慈善机构的理事。

学术活动
 
1. 贲圣林教授参加CEINEX主办2016中欧交易所金融市场论坛
       11月16日,由中欧国际交易所(CEINEX)主办的2016中欧交易所金融市场论坛暨第三届欧洲-中国银行日( Financial Markets Forum 3rd European-Chinese Banks Day)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贲圣林作为嘉宾参加了“全球经济变化大背景下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The Ongo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The Renminbi in A Changing Global Economic Environment)分论坛的讨论并作发言。(供稿:CIFI中心)

2. 贲圣林教授参加北大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首届年会
       11月11日-12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举办首届年会。本届年会聚焦“数字时代的中国普惠金融”,会上北大互金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发布了《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商业银行互联网战略转型研究》、《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情绪指数》三份报告。贲圣林教授代表研究院出席年会并参与讨论。(供稿:CIFI中心)
3. 李有星教授参加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等并作演讲
       11月12日-13日,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2016)和第七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法学院院长会议在杭州召开。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主办,中国法学会指导,国家"2011计划”·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论坛主题为“私法与法治经济建设”。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应邀出席并作题为“互联网金融治理的法治化”精彩演讲。
11月12日,李有星教授参加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并围绕金融创新与金融法治进行研讨。(供稿:CIFL中心)
4. 王新根博士参加第六届中国航空及旅游-支付及防欺诈论坛并作演讲
       11月17-18日,2016年第六届中国航空及旅游-支付及防欺诈论坛在上海举办。CIFT中心助理研究员王新根博士在现场针对航旅支付欺诈与爬虫风险防控作《基于流式大数据的支付反欺诈及爬虫案例分享》主题演讲。中国航空及旅游-支付及防欺诈论坛年度会议是国内唯一一个汇集航空与旅游业及支付产业的峰会,每年都有超过30多家国内航空公司、OTA 公司、支付解决方案商、防欺诈解决方案商、预订系统解决方案商及业内支付专家等共计180多人参会。(供稿:CIFT中心)
研究实践
1. 趣链科技助力浙商银行推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
       近日,浙商银行宣布将于2017初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这将成为国内首个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核心银行业务的实际应用。作为此次浙商银行的合作伙伴,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在这一项目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CIFT中心助理研究员、趣链科技CEO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票据的两大痛点:一是解决信用风险,二是降低成本、提高清算效率。(供稿:CIFT中心)
学术观点
1. 贲圣林:判断网贷平台是否靠谱可以看看它的朋友圈
       11月12日,贲圣林教授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何识别网贷平台是否靠谱,可以从四个方面考察:一是是否有资金存管,二是看平台的高管团队,三是看平台的主要股东,四是看平台的初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中国网贷行业2016第二季度简报》显示,仅7.7%的平台(119家)采用银行资金存管,这意味着大部分网贷平台还没有达到开展资金存管的要求。另一方面,2016年二季度末,63.0%的网贷平台(972家)宣称进行了资金托管,由于监管机构尚未对“资金托管”模式进行官方定义,因而许多机构所宣称资金托管的真实性和成效有待进一步考证。(供稿:CIFI中心)
2. 金雪军:互联网金融进入新空间,将倒逼金融机构开放创新
       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也逐渐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今年“双11”全天支付宝实现支付总笔数10.5亿元,其中“蚂蚁花呗”支付占比20%,已成为最受欢迎的支付方式之一。“近年来各类消费信贷产品层出不穷,表明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新阶段,不再局限于余额宝类理财产品,而是深入服务信用消费需求。”11月14日,金雪军教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这种变化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普惠金融的一场实践,倒逼金融机构开放创新,与消费需求深度融合,从而构建出更完善、健康的金融空间。(供稿:CIFD中心)



 



收集&编辑丨施嘉

排版丨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