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据之都联姻互金之城”——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落户浙江大学
“数据之都联姻互金之城”——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落户浙江大学
发布日期 :2016-10-15
       70多年前,为了躲避日军的炮火,浙大师生出走杭州,西迁贵州。据湄潭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资料记载,抗战时期在浙大任过教的有27人日后当选中科院院士,而在浙大学习的学生中日后当选“两院院士”的有24人。也正是在此期间,浙江大学以自由的学术风气、严谨的学术研究和显著的学术成果赢得了“东方剑桥”的美誉。
       2016年10月14日,时值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正在杭州举行,云栖是杭州转塘一个因“云”而出名、因“云”而聚集人气的特色小镇。就在同一天,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重点实验室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贵阳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项目在浙江正式落地。这是浙大和贵州的二次结缘,而这一次大数据出走贵阳,来到杭州。


大会现场座无虚席
 
       杭州是一座生机勃勃的互联网金融之城。十二年前横空出世的支付宝改变了人们日常衣食出行的习惯,而今天另一个巨头蚂蚁金服正在大力进军海外市场,将中国普惠金融的春风吹到更多更远的地方。坐落在华星路的全国首座互联网金融大厦、西溪谷互联网金融聚集区、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这些地名见证了杭州一大批具有实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崛起。而“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更是凸显了政府建设杭州成为互联网金融高地的战略眼光。
       而贵阳被称为“数据之都”,这里是全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拥有全域公共免费WiFi,这里还有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中心以及首个省级数据共享平台。而贵阳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4月成立,计划在全国各地建立五个基地和一个研发中心。从“云”上政府、“云”上交易到“云”上通讯,一朵朵“大数据”之云联结起杭州、贵阳两座相隔万里的城市。
       如今,另一朵新金融之“云”翩然而至。落户于浙江的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杭州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领先优势,和浙江大学跨学科、多领域的研究特色,重点聚焦数字金融的风险管理,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为合作具体实施方,打造政产学研一体的应用型研究基地。
       据悉,浙江大学已与贵阳市政府签署了五年的协议。未来基地将以理事会的形式运作,并将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国际顾问委员会,开展独立的或受委托的科研项目,并定期出版学术报告、发布指数趋势、开展人才培养,为杭州成为世界互联网金融中心再添助力。
       在14日的研究基地成立仪式上,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和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共同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揭牌,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贵阳市副市长徐昊为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重点实验室揭牌。吴朝晖校长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得数据者得天下,浙江大学与贵州的联系渊源流长,“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的联姻将开启浙黔两地市校合作的新篇章。



吴朝晖校长和陈刚书记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大研究基地揭牌

罗卫东副校长和徐昊副市长为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重点实验室揭牌

         作为本次合作实施方的负责人,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出席成立大会,贲圣林院长主持会议。贲圣林表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问题是行业通病,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重点实验室希望借助浙江大学和校内外的综合力量,解决行业的痛点,提升行业风险防控的效率。”目前,实验室的首个项目即为研发推广“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系统”,建立完善后续商业模式,真正实现研究成果的社会化应用。


大会开始之前,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代表学校
会见了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


吴朝晖校长代表学校会见了贵阳方面的贵宾


 
编辑: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