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瑾璞、贲圣林、加亚·乔西出席2016国际货币论坛
焦瑾璞、贲圣林、加亚·乔西出席2016国际货币论坛
发布日期 :2016-07-30

7月24日,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交通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论坛由开幕式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与四个平行论坛组成。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I中心联合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CIFI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Jaya Josie)出席了本次论坛。

平行论坛一以“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汇率改革与风险防范”为主题,由贲圣林教授主持。台湾央行原副总裁、台北外汇市场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周阿定,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建议咨询委员会高级顾问麦启安,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南非人文科学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剑平,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赫伯特·伯尼什,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英国Sciteb公司主席尼古拉斯·比尔等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 联席主席戴维·马什还专门从英国发来演讲视频。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清算银行原区域高级顾问马琳·艾姆斯戴德,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驻华首席代表齐普拉科夫·谢尔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等嘉宾围绕该主题进行圆桌讨论。

在平行论坛一上,加亚·乔西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尽管目前很多讨论集中于资本账户方面,但贸易账户仍然重要。例如非洲,以前依赖于美元、欧元还有日元,而现在则需要有替代的货币,因此非洲需要有更多的人民币以进行结算。“美元主导将不再是一个不可改变的情况,人民币在未来的使用会越来越多。”加亚·乔西预计。 

在平行论坛二上,焦瑾璞发表了题为“推进黄金市场国际化,打造世界黄金新版图”的演讲,他认为十四年来,我国黄金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黄金现货市场、黄金期货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多元化的黄金市场体系。

 

文章由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推荐

来源:IMI财经观察

编辑: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