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长贲圣林:激活产业创新活力,推动诸暨高质量发展
院长贲圣林:激活产业创新活力,推动诸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7-14
2020年6月24日,浙江省欧美同学会高层次人才“走进诸暨·助推创新”三服务活动在诸暨进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管理学院教授、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贲圣林作主题为“激活产业创新活力,推动诸暨高质量发展”的建言分享。


贲圣林教授结合当前诸暨民营企业经济状况与制造业现状,提出诸暨传统时尚产业应以商业模式创新强化产业链,重点优势产业应以技术创新补全产业链,全球高端产业应以“双轮驱动”构建产业链。

以下根据贲圣林教授发言实录整理而成:

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了要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其中重点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以重大标志性成果为牵引,树立世界眼光,争创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打造硬核成果。在昨天的交流会议上我们深入学习了这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具体内涵,我认为其中第三、四、五项和咱们诸暨特别是今天的主题相关,分别是“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建设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我将结合诸暨当前的发展形势与学习报告的体会,与大家分享我的思考。


一、诸暨现状

(一)竞争结构合理,排头兵优势明显

大格局上看,浙江民营经济发达,“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92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连续21年位列全国首位。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其他省市的民营企业进步也很快,例如广东省、江苏省。过去五年,诸暨也有不少企业上榜,其中2016年上榜企业数最多,共达10家;去年有4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海亮集团、天洁集团、海越集团和祥生实业。海亮集团和天洁集团2016年也在榜,特别是海亮集团是咱们诸暨响亮的品牌,聚焦教育、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三大产业,是一家国际化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2018年综合实力位列世界500强。

微信图片_20200818152347.png

(二)制造业基础雄厚,发展势头强劲

根据诸暨市制造业竞争力发展报告,其有十二大制造产业发展突出,2018年总计875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雇佣了接近10万员工,创造了856.01亿产值,占2018年诸暨市GDP的70%。


聚焦诸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我将这十二大制造业进一步做了分类:1)传统时尚产业。包括时尚袜业、美丽珍珠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2)重点优势产业。包括铜材精密制造产业、水暖产业、汽配产业、刺绣机产业、轴承轴瓦产业、机床产业;3)全球高端产业。包括环保新能源产业、信息经济产业、健康制造产业。这三类产业发展基础与发展水平不同,应结合产业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系统发展策略。

微信图片_20200818152437.png

二、 政策建议



(一)传统时尚产业:提升附加值,以商业模式创新强化产业链

时尚袜业、美丽珍珠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是诸暨市的传统时尚产业基础。其中,时尚袜业总产量占全球30%、全国70%,也是浙江省的龙头产业之一。这类产业的未来发展需要升级价值链,提升附加值,把握好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机会强化产业链。例如采取新颖的营销模式,以直播赋能,重视产业设计价值;布局智能制造,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业务经营效率;提高制造业服务化水平,锁定消费群体的新需求;注重优势互补,升级产业价值链,以企业竞合为导向。

微信图片_20200818152516.png

(二)重点优势产业:攻克“卡脖子”,以技术创新补全产业链

诸暨市的重点优势产业包括铜材精密制造产业、水暖产业、汽配产业、刺绣机产业、轴承轴瓦产业、机床产业。这类产业应当尝试攻克“卡脖子”的问题,需要以技术创新补全产业链。新时代的贸易战,其背后的实质是核心技术战。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列出的一系列“卡脖子”的技术清单中,真空蒸镀机、掘进机主轴承、超精密抛光工艺等可能与咱们诸暨直接相关。这些技术是“要不来”,还是“买不来”,还是“讨不来”?为了促进这类核心技术创新,我门应当推进产业集群化,落实配套规划;做好攻关通讯录(即哪几类技术需要补、谁来补),联合科研新力量,以技术创新补全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00818152609.png

(三)全球高端产业:占领制高点,“双轮驱动”构建产业链

诸暨市的全球高端产业包括环保新能源产业、信息经济产业、健康制造产业。目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全面渗透到各个行业领域,例如大数据与医疗的结合、区块链与能源的结合等等。全球高端产业正在崛起,但还没有完全形成产业链,我们要积极深化“政产学研”的融合发展,发挥政府、企业、高校(例如浙江大学)、科研院所(例如之江实验室)的协同力量,占领新兴产业链的全球制高点。

微信图片_20200818152743.png

(四)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2020年,习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诸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那么,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之间是什么关系?我认为要以产业链为载体,以创新链为抓手,以价值链为目标,构建人才链、服务链、资金链三重支撑的产业生态体系。

过去五年里,我所在的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基于浙大多学科力量,贯彻政产学研创投一体化思想,在生态建设领域做出一系列创新尝试。我们也非常期待能有机会通过省欧美同学会这个大平台,共同助力诸暨激活产业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18152747.png


(本文根据贲圣林教授2020年6月24日在浙江省欧美同学会高层次人才“走进诸暨·助推创新”三服务活动上的发言整理而成。整理人:陈晨、李心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