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战“疫”建言 | 院长贲圣林就当前稳企业稳经济提出五点建议
战“疫”建言 | 院长贲圣林就当前稳企业稳经济提出五点建议
发布日期 :2020-02-14


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我国经济产生持续深远的影响,且对各行业和企业的影响也是非对称的。在此背景下,中央相关部门(从一行两会到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等)及各省市已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以切实减轻疫情的负面经济效应,浙江省更是接连两日发布浙江省关于稳企业稳经济三十条及杭州市“1+12”惠企政策举措,对当前稳企业稳经济、提振社会信心等方面起到了较好的影响。但如何提高疫后恢复生产的政府扶持力度和精准程度,仍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为此,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区别对待疫情对不同行业的非对称影响。新冠肺炎对各行业与企业的利弊作用以及影响程度皆会有所不同,大致而言,餐饮业、线下零售业、文化休闲与旅游酒店业、影视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线下培训业、劳动力密集型(往往偏低端)制造业等将受到疫情的较大负面冲击,而医疗卫生物资及制药业、电子商务、网上娱乐和教育、远程线上办公产业以及保险业等则有机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因此,相关扶持扶助政策需充分考虑不同行业特性,分门分类“对症下药”,才可确保政策执行的精准有效。


二是充分加强龙头企业在行业生态中的稳定器效用。进一步深化上下游及合作企业生态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鼓励龙头企业(核心企业)特别是国企与上下游及合作企业强化伙伴关系,积极通过提前采购上游企业产品及服务、支付预付款、压缩应付账款账期,适当延长下游企业应收账款账期、探索赊销商业合作模式创新等多种形式,缓解生态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压力,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行业生态中的稳定器作用,并有效提升企业共同体特别是龙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持续强化大中型银行在行业生态中的连接器角色。在积极发挥网商银行、蚂蚁金服等在中小微金融服务方面作用外,充分强调大中型银行、省内主要法人金融机构与生态内大型企业及中小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关系,最大限度发挥大中型银行的行业连接器作用,在进一步完善其对大型企业的全方位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方案的风险管理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对生态内中小企业各项支持的精准性和时效性,促进行业生态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

四是快速释放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效应。这次疫情充分暴露了我国在防疫、医护、医院等医疗卫生领域投入的严重不足,据统计,2018年我国卫生总费用约占GDP的6.6%,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10%以上)。因此,需大幅增加并加快对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这不仅有利于在短期内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长期内依势补齐医疗卫生领域相关短板,也是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具体而言,可由政府相关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及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成立针对受冲击行业的专项扶助发展基金,并适当加快政府立项、采购流程,简化招标程序。

五是全力发挥“最多跑一次”在疫情帮扶中的解难作用。需将目前的艰难状况视为检验“最多跑一次”工作成效、提振社会各方信心的试金石,充分利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创新解决如何有效落地众多扶助政策,如何让企业以最低成本享受政策红利,如何让各利益相关者(政府相关部门、实业企业、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民众等)最大程度公平高效分担由于疫情带来的成本和损失等痛点难题。

 (来源:浙江统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