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贲圣林院长积极建言献策 获“浙江省政协履职突出委员”
贲圣林院长积极建言献策 获“浙江省政协履职突出委员”
发布日期 :2020-01-2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1月11日至15日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管理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获2018—2019年度浙江省政协履职成绩突出委员。其中,贲圣林牵头参与的无党派人士界别活动组42号提案《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推动浙江新兴金融中心建设》获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

在今年的浙江省政协全会上,贲圣林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浙江新兴金融中心建设资金及要素保障的建议》和《关于推动我省实施电动自行车交强险的建议》两件提案。

会议期间,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和参加联组、分组讨论等,与委员们共商浙江省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委员们列席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袁家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和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和文件均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委员通道”、专题界别协商、“同心汇”专题宣讲、专题座谈、网络主题议政等形式,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重要成果。


据浙江之声报道,1月11日下午,浙江省政协委员围绕“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展开分组讨论。拿到报告的那一刻,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的眼光迅速聚焦到了数字上:“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数据说话,比方像我们两个履职大平台,我们有639场了,有4600条建议得到了吸纳,这些都是属于一个非常好的良性的循环,政府批办有252次,形成了一个良性的闭环。”


贲圣林还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表示,浙江要通过加快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加强人才培养与生态建设、创新科技监管与风险防范举措、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等举措,推动浙江新兴金融中心的建设。


在贲圣林看来,浙江新兴金融的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传统金融发展基础较为薄弱、新兴金融科研力量有待加强、金融科技规范监管与风险防控相对滞后等方面。


总体来看,浙江缺乏全国性要素交易市场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总部。在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顶尖高校、重大科技成果的数量上,浙江较之其他城市也并太大优势。


对此,贲圣林建议,在加快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创新监管手段和方法,建立金融科技领域风险监测和监管的浙江标准。积极发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等行业组织的桥梁作用,加快完善自律规范体系,探索新兴金融监管的浙江模式,全面促进并保障金融科技行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贲圣林说,杭州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兴金融领域有着显著的优势、强劲的内生动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充分借鉴和引进国内外金融科技发展经验、核心技术、监管手段、高端人才等资源的同时,积极制定金融科技的“中国(杭州)标准和规则”,推广金融科技的“中国(杭州)技术和模式”,唱响金融科技的“中国(杭州)好声音”,谱写新兴金融的浙江新篇章,建立并巩固我省在全球金融科技生态中的核心领导地位。


《关于推动我省实施电动自行车交强险的建议》这一提案,贲圣林院长也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电动车没有交强险保驾,几乎是在‘裸奔’。”电动自行车身份十分尴尬,它属于非机动车,发生伤亡事故后其赔偿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贲圣林院长说:“这极易引发社会矛盾,给百姓的幸福生活埋下隐患。”


贲圣林院长在提案中提到三点建议:首先,通过地方(试点)立法,从法规层面解决,如将电动自行车归为“准机动车”而非”非机动车”,参考机动车管理方法,实施“电动自行车交强险”,驾驶人员必须要有驾照并参加年检或定期检查;其次,鼓励相关保险公司充分利用保险科技手段,以微利或不以赢利为目的,参照日本成功经验,推出相关的“电动自行车交强险”;最后,工信、市场监督管理、交管、城管、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同心协力,综合治理,将“电动自行车交强险”这一民心工程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