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磅首发|度势破壁,剑指未来 ——2019未来之城
重磅首发|度势破壁,剑指未来 ——2019未来之城
发布日期 :2019-10-12





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

共同发布



当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浪潮交相辉映,全球各地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战略期,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愈加迫切。城市,作为承载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的基本单元,将不可避免地在世界变局中寻求机遇、在国家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从普通一市蝶变至“未来之城”,需要的不仅仅是信心,“药方”与“合力”缺一不可。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也是城市走向未来的正确方向,需要政府、企业、民众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推动城市在这一场深刻变革中获得新生


未来之城,度势破壁,剑指未来!以数据看现状,从对比找优劣,让指数领未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愿每一座城市都成为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一方乐土!



核心特色



2019年,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司南研究室联合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立足中国,面向未来,正式推出“未来之城”(Future Cities)指数,以城市为单元描绘中国当下的发展百态,探寻各地发展的机遇挑战,把脉城市崛起的未来方向。


五大发展理念,展望未来之城



创新之于经济增长、协调之于均衡发展、绿色之于生态和谐、开放之于内外联动、共享之于公平正义,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指导中国未来发展的思想灵魂,亦是本报告的思想根源。“未来之城”从五大理念出发,延伸出五个评价维度,并非单一指数,亦不一味强调排名,而是希望帮助各个城市明晰自身优点与不足,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


三大城市主体,合力蓄势蝶变



政府、企业、民众构成了一座城市最为核心的发展力量,政府是保障、企业促经济、民众为根本。本报告从政府、企业、民众三方着眼,分别度量三大主体在城市发展中所做的努力与相应的成果,发现城市发展中各主体力量的差异与短板,为城市新发展寻找最佳着力点。


取点先发城市,谋求有益拓展



“未来之城”首次发布,以直辖市、副省级市以及经济实力较强的47个城市为主要研究对象,日后将不断拓展城市覆盖范围。此外,后续完整报告将对优秀案例进行深度解读,挖掘城市基因,解构城市举措,推广城市经验,实现指数的有益拓展。



指标体系



首期“未来之城”从五大理念、三大视角出发,选取35个二级指标,对47座城市的未来潜力进行评价,指标体系将在保持稳定、科学可比基础上不断完善。具体指标体系如下:



核心观点



根据指数结果,本报告分别评选了创新之城TOP30、协调之城TOP30、绿色之城TOP30、开放之城TOP30、共享之城TOP30,并在此基础上,选出了各具特色的“未来十城”。具体榜单详见后文。


创新之城:资源高度集中,仍需迎难而上



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不出所料地包揽创新城市前5名,政府、企业、民众齐发力,创新能力与潜力均占优。东中西部差距明显,武汉成为中西部创新排名第一的城市,政府表现较为突出。


创新资源聚集现状转变难,一线城市在科技支出、科研支出、领军企业、领军人才、高校实力上遥遥领先,汇聚全国最优资源。其余各地只能八仙过海,迎难而上谋未来,合肥、武汉、绍兴以政府创新弥补市场不足,南京成为全国开办企业时间最短的城市(0.5天),并依托科研力量成为民众创新先行者。


协调之城:三方平衡不易,意识引领行动



相较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整体协调表现更优,排名前十中占据4席,上海、南京、杭州、无锡均有上榜。城市三方协调十分困难,“不”协调更加普遍,仅深圳、广州、南京、杭州在政府、企业、民众三方协调排名中均进入前十。


意识引领行动,各地努力立足自身禀赋打造协调之城。一线城市资本市场活跃,营商环境占优,市场协调能力强,但民众生活成本居高不下;郑州、西安积极发挥中西部枢纽作用,提升区域互联互通;西宁、哈尔滨、南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20%,推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


绿色之城:或许天定胜人,人定亦可胜天



绿色之城地域差异明显,气候禀赋影响巨大,绿色之城前十名中沿海城市占据6城,南方城市占据7城,东部地区占据8城。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影响的厦门空气质量最高,森林覆盖率达42.07%,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


郑州、石家庄、唐山等地政府节能环保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居高,政府的绿色投入均进入前十,但空气质量依然偏低,治理背后或许是迫于污染的无奈。但注重投入与方法,终将获得成效,如唐山全年AQI优良天数已从2014的37%逐步增长至2018年的56%。当然,产业升级是促进绿色发展的最终选择,如北京2018年第二产业能源消耗仅占第三产业一半,产业升级成效明显,企业绿色排名第一。


开放之城:内外联动发力,得人可得天下



上海、深圳、北京成为开放之城前三甲,但均衡开放是难点所在。上海实际利用外资超千亿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窗口;北京友好城市66座,居全国首位,充分发挥全国政治中心角色,但两座城市人口流入渐显饱和,北京稍显流出势头。


真正的开放之城当有内外联动、透明包容的魄力。面向世界,吸引外商投资、推动跨境贸易,以上海、深圳等沿海城市表现突出;立足市场,鼓励民营经济,盘活民间资本,以深圳、杭州等南方城市最为亮眼;审视自身,政务透明公开,保障信息对称,以杭州、苏州等新兴城市当得典范。这些兼容并蓄的开放之城人口流入逐步加快,为其进一步发展注入更多力量。


共享之城:发展终惠民生,扶贫应先扶智



经济发达地区成果更加丰硕,惠民成效更加突出。江苏、广东两省各有三城进入全国共享排名前十,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能够较为妥善地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时把“蛋糕”分好。


共享排名前五的城市教育类财政支出占比普遍偏高,人才培养成为各个城市自我提升的重要方式。杭州作为共享魁首从2017年12月至2019年8月,低保资金支出上涨1000多万元,低保人数减少200万人,对内实现高效扶贫。与此同时,杭州通过学校结对、校长互派、共建实训基地等方式积极帮扶外地脱贫,共同实践扶贫先扶智。


未来之城:厚植城市优势,多方协同共建



报告综合以上五大维度排名,选出各具特色的未来十城,他们立足自身并购,厚植城市优势,已显现出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姿态。



深圳五大维度全面领先,协调、绿色齐齐折桂。上海、北京、杭州各有所长,精益求精。上海、深圳分别位列开放第一、第二,深圳胜在民众开放,人口流入总量第一;上海先于政府开放,友好城市数量最多。北京创新遥遥领先,政企重视科研投入,民众创新能力优异。杭州共享三头并进,借力数字经济,打造共享之城。广州五大维度均衡发展,均进入榜单前十;南京、苏州、武汉整体表现优秀,仍然存在部分不足;厦门、成都瑕瑜互现,未来有待扬长补短。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除“未来十城”外,还有26座城市至少一次在各维度政府、企业、民众单项排名中进入过前十,这一发现足够提醒我们,各城市禀赋各异、各有所长、潜力无限,需以看未来的眼光突出长板寻求突破。




未来之城·五大维度榜单



创新之城TOP30



协调之城TOP30



绿色之城TOP30



开放之城TOP30



共享之城TOP30



关于我们



浙大AIF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以下简称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汇聚五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此外,作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的联合理事长单位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AIF积极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立志于成为轻量级的指数智库,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其他商业公司提供经济理论与计算机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指数方案,以严谨科学的指标维度和化繁为简的灵动数值,洞悉市场风向,跟踪变化趋势,提升决策效力。


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



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Institute of Innovations,简称IOI)是由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第十分团全体成员于2018年3月在浙江杭州发起成立的社会服务机构,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将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研究新时代的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并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