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经济.新动能.新阶层”主题论坛隆重举行 IOI Annual Forum held in Xi'an
“新经济.新动能.新阶层”主题论坛隆重举行 IOI Annual Forum held in Xi'an
发布日期 :2019-10-14





为了探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与责任,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10月12日,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十分团联合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在陕西.西安共同举办“新经济、新动能、新阶层” —2019年度论坛。本次活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机构协办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的最新研究成果“未来之城”研究报告在论坛上首发



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天津市市长戴相龙,中央统战部六局领导张华伟,西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少纯和来自浙江省委统战部、陕西省委统战部、西安市委统战部、西安市碑林区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创始研究员及西安易货联合会成员等百余位嘉宾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活动由中央统战部六局、浙江省委统战部、陕西省委统战部、西安市委统战部指导,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协办,陕西丝路长安客酒业有限公司和西安易货联合会承办。


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的最新研究成果“未来之城”研究报告在论坛上首发


论坛由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丝路长安客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恺平主持。


岳恺平主持

张少纯在致辞中表示,西安文化历史底蕴厚重,充满时尚和活力,是西北的龙头,“一带一路”新起点,丝路文化和内陆开放的新高地,新经济发展快速,新动能不断集聚,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科教人才资源优势,战略区位优势明显,成为新阶层人士放飞梦想的沃土,人才成长的乐土。当前国家辅助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的历史使命,大西安这座古都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处在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历史交汇期和黄金机遇期。发展离不开人才,在西安举办本次论坛不仅表明西安在国家发展中的中心地位,也表明新阶层人士渴望发展壮大走向全国发挥更大创造作用的目标追求。新阶层朋友们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满怀创新创业的激情,是社会的精英和未来的创造者,希望大家投身创新创业,以百折不挠的笃定的信念拥抱创新创业,以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践行创新创业,为西安紧抓机遇,永当开拓时代的先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打造新动能,实现人生的新价值。


张少纯致辞

论坛上,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发布了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度势破壁,剑指未来——2019未来之城》。报告依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政府、企业、民众三大视角出发,以直辖市、副省级市以及经济实力较强的47个城市为首期研究对象,根据指数结果,本报告分别评选了创新之城TOP30、协调之城TOP30、绿色之城TOP30、开放之城TOP30、共享之城TOP30,并在此基础上推选了各具特色的“未来十城”。


贲圣林院长发布“未来之城”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创新上,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不出所料地包揽前5名;协调上,相较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整体协调表现更优;绿色上,气候禀赋影响巨大,前十名中沿海城市占据6城,南方城市占据7城,东部地区占据8城;开放上,上海、深圳、北京成为前三甲,但均衡开放是难点所在;共享上,经济发达地区成果更加丰硕,惠民成效更加突出,江苏、广东两省各有三城进入前十。报告还综合五大维度排名,选出各具特色的未来十城,深圳、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武汉、厦门、成都均成功入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除“未来十城”外,还有26座城市至少一次在各维度政府、企业、民众单项排名中进入过前十,这一发现足够提醒我们,各城市禀赋各异、各有所长、潜力无限,需以看未来的眼光突出长板寻求突破。


“未来之城”发布仪式


戴相龙在对话环节中指出,从新中国成立到本世纪中叶的一百年间,我国金融经历从计划金融、市场金融到现代金融的三个阶段,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也是逐年提升。


戴相龙

戴相龙在回顾了中国金融发展取得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他指出了要增强社会资金变成社会资本金的能力,建立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的融资制度,最重要的是发展投资银行,发展证券市场、基金等各种投资机构。他也再次呼吁,国家要通过国有股的主导作用和市场操作组建大型投资银行。同时,我国的大银行应该发展成为国际化、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银行集团,为企业集团走出国门服务。要发展制度金融,建立新型合作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以上三大方面的改革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最需要做的实实在在的三件大事。在谈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时候,戴相龙表示,尽管技术改变金融是未来的潮流,但并没有改变金融中介的本质与人民币的法币地位,同时还要进行适度监管。此外,他还表示,区域发展要有稳定的领导班子和中长期的发展规划。面对世界大变局和中国大发展要把西安建成国际大都市和丝路中国中心城市,要发挥好科技、教育、旅游以及金融方面的优势。


随后,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高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理事长刘幸偕代表研究院聘任戴相龙为“特聘顾问”。


聘任仪式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出现的新社会群体,为了探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与责任,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在本次“新经济、新动能、新阶层”主题论坛上,新阶层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经济高质量发展


圆桌会议由山东省政协常委、长城梅地亚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王百忠主持。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泉,河南省政协委员、上竞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连政,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颖围绕新产业与新业态主题展开讨论。



在主题演讲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蒋敏,上海市政协委员、华垒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华,上海雅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得春,天津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童心斋画廊董事长俞建文,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心脏病医院院长黄海,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运通律师事务所主任谢士灵分别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各自行业角度和参政议政经验表达了新阶层人士服务经济实体经济的决心。


中央统战部六局领张华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去年年底中央统战部组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人士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平台载体,服务团成立以来得到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目前共组织活动20余次,紧密围绕国家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举办主题研讨,服务团的活动也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获得普遍赞议。


十分团于6年前结缘,6年后又继续在这个平台上为服务国家新的经济发展而努力。6年来能够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绝不仅仅是深厚的同窗情谊,更重要的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所肩负的心怀天下,专业报国的责任担当,这也可以说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初心和使命。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已经内化为知识分子的精神支柱,从任重而道远的拳拳之心到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足以引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感深处的共鸣。把个人梦想、专业梦想融入国家梦想、专业梦想,不断增强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等领域,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张华伟
(来源: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