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 中国网贷指数第一季度波动剧烈,行业加快整肃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 中国网贷指数第一季度波动剧烈,行业加快整肃
发布日期 :2019-04-19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

中国网贷指数第一季度波动剧烈,行业加快整肃




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并由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和网贷与众筹研究室具体执行,杭州金智塔科技与中国金融信息网作为合作机构发布的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简称“中国网贷指数”)19日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最新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贷指数剧烈震荡,在经历了2月较大幅度的下跌后,3月指数回升至98.46,网贷行业持续收缩。


 

在春节季节性因素影响以及监管制约下,平台主动压缩规模是一季度中国网贷指数波动剧烈的主要原因。

 


2018年以来,网贷行业的市场成交量与平台数量持续下降,其中三季度显著下降,但随着监管的落实,行业逐渐企稳。2019年一季度表现总体稳步,仅2月受春节影响波动明显。

 


第一季度全国各省份网贷指数有所回升,其中湖南、贵州、河北等12个省份网贷指数位于100分界线以上,而上海、广东、北京等几个发达省份仍呈现收缩态势。这与网贷监管趋严、市场进一步出清有关。

 


第一季度前10平台成交量达1287.89亿元,占全国网贷总成交量的42.93%。此外,第一季度前10平台的指数值达到105.98,其中五家平台逆势扩张,表明随着网贷三查的逐步落实,头部平台发展良好,行业进入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攻坚阶段。

 


3月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为5.78%,环比下降0.4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09个百分点。网贷平台为配合监管主动压缩规模,并加大降息力度使得第一季度中国网贷行业平均利率持续下降,创历史新低。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大事件





 

本次季报中我们对中国网络借贷行业的大事件进行了梳理,从而为读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图6: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大事件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及自律规范盘点





近年来,随着监管文件的陆续落地,网贷平台的监管不断趋于完善。下面主要梳理了2019年一季度网贷行业的全国性政策以及自律规范。

 

图7: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贷行业全国性政策和自律规范





中国网贷指数通过跟踪中国网贷平台,从金融和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出发,以网贷行业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类一级指标以及平台规模、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融资速率、行业协会等五个二级指标构建指标体系,而后利用大数据对各个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中国网贷指数系统,并于每月上旬发布最新指数数据。中国网贷指数以及平台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扩张程度越大。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中国网贷指数数据,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9年3月,中国网贷指数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900家国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在时间跨度上,本指数采集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9年3月的样本数据。



关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和国际联合商学院等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立志于成为轻量级的指数智库,提供经济理论与计算机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指数方案,以严谨科学的指标维度和化繁为简的灵动数值,洞悉市场风向,跟踪变化趋势,提升决策效力。


浙大AIF网贷与众筹研究室旨在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深入聚焦全球网贷行业,以期为社会各界及监管层提供基础数据和大数据决策参考。


关于杭州金智塔科技

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专注于新金融大数据智能风控约高新技术企业和青蓝计划企业,公司得到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折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并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金智塔”系列产品。包括:

“知他”大数据风控平台: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人数据风控引擎,赋能服务构提升风控能力,实现风险定价;

“知他”大数据营销平台:基于用户大数据画像与知识图谱,全面提升企业获客能力,实现智能推荐、精准匹配;

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可视化平台:应用于浙江省互金协会、省金促会与浙江大学;

行业人数据指数:“中国网货行业景气指数”(已在新华社发布)与“中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指数”(已在浙青传媒发布)。


关于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由新华社主管、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是工信部授权使用“中国”和“金融”字样的,配合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项目打造的国家级专业财经网站,定位于建设中国财经金融信息领域的权威发布和服务平台。


更多资讯,敬请联络

版权声明

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是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并由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和网贷与众筹研究室具体执行,杭州金智塔科技与中国金融信息网作为合作机构发布的指数产品。


媒 体 发 布

链接: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01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