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贲圣林:更坚实的亚非关系是全球的机遇
贲圣林:更坚实的亚非关系是全球的机遇
发布日期 :2016-03-20

      导读:近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受邀参加由印度外交部及印度观察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在新德里举办的2016年瑞辛纳对话(Raisina Dialogue),并在ORF特刊上发表题为《更坚实的亚非关系是全球的机遇》一文(原文为英文,此为译文)。贲教授指出,亚洲和非洲存在诸多相似之处:基数庞大且不断增长的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丰富多元的文化,曾被外国殖民的历史经历……但两者的相似之处似乎又只止于此。近代以来,它们天差地别的经济命运与发展轨迹可谓是超乎想象——亚洲如日中天的迅猛发展让非洲只能望其项背。是什么带来了如此巨大的分化?究其原因,除和平与安全这一关键因素外,贸易、金融和技术等因素也各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立更坚实的亚非关系不仅会给非洲带来发展的机遇,也将带动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而毫无疑问,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便是这样一个能让非洲及全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全球性历史契机,它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非友好关系的传统,也将有助于持续深化中国在亚非合作关系中所扮演的领导角色;不仅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带动了地域政治联合体之间的健康竞争。

       从发展经济学家到历史文化学家,从社会政治学家到政治领袖,国家为何兴衰更迭是一个所有人萦绕不解的迷思,包括建立区域或国际多边机构在内的诸多措施被采用以挖掘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潜力。其中,世界银行可能是最为典型的代表,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和金砖银行则是最近的举措。

       而从发展区域的角度来看,亚洲和非洲越来越成为全球发展经济学关注的焦点,这不仅因为亚非拥有庞大的人口(见图1)以及贫困人口,也因为亚洲经济所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与非洲经济的步履维艰形成了鲜明对比,且亚洲经济发展模式也可能为非洲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大可借鉴的经验范本。
 

图1 亚非人口占世界总人口75%且持续增长

1-16030R3201J58.png

数据来源:(1)联合国人口司《世界人口展望》;(2)联合国统计司历年《人口及重要数据报告》;(3)各国统计局普查报告及其他数据报告;(4)欧盟统计局人口统计数据;(5)太平洋共同体人口统计数据;(6)美国人口普查局国际数据库
 

   与此同时,随着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正向的人口变动趋势以及近期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宽,亚非预计在一段时期内仍将引领着全球人口的增长。

1.亚洲崛起与非洲潜力

       需要说明的是,亚非两洲因国家众多、情况各异而使得仅仅从其高度概括的地区总量数据信息中分析得出的结论难免有失偏颇。为此,本文在综合考虑重要性、多元性及数据可得性等因素的前提下,选取亚洲三巨头(中国、印度和日本)、南非以及埃及作为重点研究对象。
 

图2 亚非人均GDP及人均寿命

1-16030R35122446.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国家统计数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统计数据

注:为便于图2中的数据对比,图中日本GDP取实际值的1/4

 

也许,很多人都难以相信下列事实:
 

-1970年,亚洲的名义GDP总量约为非洲的5倍多;而如今两大洲的差距已经翻番,亚洲名义GDP已为非洲的10倍;

-1970年,非洲人均名义GDP与亚洲相近,且为同时期中国的两倍;如今非洲的人均名义GDP不到中国人均名义GDP的30%  中国与非洲的名义GDP在1970年旗鼓相当,而今天中国的GDP已为非洲的5倍;

-同时,印度与非洲的名义GDP总量差距从1970年的近50% 缩小到如今的近20%;

-在人均期望寿命方面,1960年,埃及和南非的人均寿命均长于中国和印度,而如今,中国人均寿命分别相较于埃及长5  年,比南非长20年;南非与日本的人均寿命差距也从1970年的19年扩大到如今的27年。南非作为非洲较为发达的国家尚且如此,可想而知非洲其他国家与亚洲各国在人均寿命上的差距将更大。

2.三维度的“互联互通”

       亚非之间的差距不仅说明了亚洲在发展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预示着非洲发展的无限可能。近年来,各国学者对亚洲经济腾飞背后的关键因素以及对于非洲的可借鉴之处的相关研究层出不穷,除了重要的非经济因素(安全、稳定因素等)外,与世界的互联互通程度也是造成亚非两地区巨大经济分化的诱因,而其中,贸易、技术和金融的联通显得非常关键。

2.1贸易
 

图3 贸易联接世界:亚洲、非洲、中国以及日本的全球贸易占比

1-16030R35220263.png

数据来源:WTO数据库
 

       由图3可知,非洲贸易总量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自1948年起出现显著下滑。具体来看,非洲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比例从1948年的7.3%降至2014年的3%,出口占比从1948年的8.06%降至2014年的3.44%,这代表着非洲在全球贸易价值链以及与世界连通性上的衰退。

      与之相反的是,亚洲在世界贸易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1948年,亚洲的全球进出口占比仅为13%和8%;2014年,亚洲的全球进出口占比均上升为32%。且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数据显示,日本、亚洲四小龙和中国都已成功地实施出口拉动型经济发展战略。

 

2.2技术
 

图4 技术联通全球:网络普及率

1-16030R35341353.png

数据来源: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电信/ICT发展报告,世界银行预测分析数据库
 

       尽管亚非总体的科技相关数据并不充分,但本文选取了几个典型的国家的网络普及率数据(网络用户占总人口比例)进行分析。从图4中可以清晰看出,各国网络发展分化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因在网络普及上起步较晚,直至2009年才赶上世界水平,但经过5年多的快速发展,如今中国人口上网普及率已超过50%,远超同时期世界平均水平(41%)。

除此之外,南非在经过不断的努力后网络普及率已逐步赶上中国;埃及互联网同样发展迅猛,虽然到了2014年其网络普及率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已赶超印度。

       随着技术的持续发展,近些年移动技术也开始代替互联网技术逐渐崭露头角。对于“后来者”的非洲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发展契机。因为新技术本身的破坏性和调节作用可以使得世界更加平坦,这也意味着非洲可以在推行移动技术普及的过程中直接淘汰许多落后过时的技术,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而这也许是非洲首次可以与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一样与世界进行畅通无阻的联通。

2.3金融

        技术和金融被认为是支持国家和公司持续发展的两大支柱,而金融系统的普惠性又被看作是衡量社会发展水平和金融如何赋能人民从而使他们的国家实现经济繁荣及社会正义水平的有效指标。
 

图5 金融普惠性:银行账户和信用卡覆盖率

1-16030R35539525.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全球普惠金融数据库
 

       以每100人(15岁及其以上成年人)拥有的银行账户和信用卡数量衡量,中国和南非的金融普惠性指数遥遥领先,印度明显低于前两者,而埃及排名最末远远落后。可以这么说,放弃建立正式的金融体系就是主动放弃发展的机会,同时也会限制政府刺激创业、扩大税收基础的能力。

       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可以参考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国际上多称为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这一得益于大数据和云计算而产生的技术与金融结合的产物。互联网技术领域的突破发展,诸如区块链技术的兴起,颠覆性地改造了金融服务业,这或将可以帮助亚非有机会同发达国家一样实现金融的普惠化和公平化。具体来说,由于传统金融机构工作效率有限,无法满足大量长尾客户群体的金融需求,而现如今,互联网金融的成本效应以及分散经营模式让这部分长尾客户可以公平、快捷地享受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以中国为例,中国目前的金融呈现出传统金融体系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却在国际上较为领先的态势,这样的一种发展现状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思考。正是由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尚未形成强大的传统金融业,反而为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创新金融提供了发展的肥沃土壤,有些已经在这个领域领先了。

3.亚非合作伙伴关系机遇展望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中国以及许多其他亚洲国家正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亚洲目前是世界上地缘政治军事紧张形势最危险的“热点”地区,正面临痛失非常需要的“地区内部和谐”的风险。我们必须时刻铭记,亚洲取得的经济增长离不开过去几十年间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因此,无论是对于亚洲还是非洲而言,都必须深刻认识到维持和平稳定的政治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最大前提,其重要性甚至超过技术、贸易和金融的发展。

       亚非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中、印、日对此的更多关注也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关系持续向好。需要指出的是,在投资方面,虽然日本先于中国在非洲进行投资,但中国明显后来居上:目前中国对非投资累计达到320亿美元,是日本对非投资总额的三倍。在贸易方面,中国在过去20年间对非出口总额翻了4倍,2014年和2015年每年出口额均超过1000亿美元;同期进口额翻了5倍。而相比之下,日本对非贸易表现显然逊色不少,据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统计,日本2014年累计进出口总额仅为270亿美元。
 

图6 亚非联通:投资与贸易

1-16030Z00443308.png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数据,世贸组织数据库
 

       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旨在涵盖亚欧,深入非洲,而“一带一路”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技术和民众之间的互联互通。这需要进一步加强亚洲各国内部凝聚力,也要进一步加强欧亚、亚非的地区间联系。因此,为支持和鼓励多样化的发展途径,中国领头创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金砖银行以鼓励基础设施发展;为进一步推进亚非友好合作伙伴关系,金砖银行在南非也专门了设立区域办事处。当然,中国在积极推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也难免受到一些国际方面的误解、质问甚至是竞争,后者虽可能是无心插花,但仍有利于非洲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总而言之,“一带一路”战略体现了中国发展区域间、区域内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愿景,亚投行的建立正是为推行“一带一路”助力。所有这些举措都将最终推进包括美国、日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及各地区提高对建立与非洲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关注;而全世界,尤其是非洲也都应该欢迎并将受益于更多更紧密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致谢: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吕佳敏,Eddie Brient和Sadar Usman亦对此本文撰写作出贡献;

翻译:浙江大学本科生季以诺,博士研究生吕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