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 | 一周动态综述:AIF团队获浙江大学“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授牌
AIF | 一周动态综述:AIF团队获浙江大学“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授牌
发布日期 :2017-01-23
AIF动态
1. AIF团队获浙江大学“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授牌
       1月6日下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院长贲圣林代表研究院“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参加了“浙江大学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签约仪式”。在会上,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向各个创新团队正式授牌,社科院院长何莲珍与创新团队负责人签约。贲圣林教授作“大数据+金融的未来展望及浙大机遇”报告。
       “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由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主持,并邀请AIF副院长、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小虎教授,AIF副院长、光华法学院李有星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组内核心成员还包括AIF研究员、浙大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俞洁芳副教授,AIF研究员、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计算机学院郑小林副教授以及10多位来自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的优秀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旨在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开展“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的学术及技术创新研究。作为授牌的一部分,未来团队计划建立“区块链工作室”,由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张瑞东教授领衔。
       据了解,首批签约的一共有六个团队,涉及金融、传媒、法律、语言、公管等多个学科。未来,浙大希望通过引入“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引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转型升级。



学术活动
1. 金雪军教授参加住房公积金管理沙龙
       12月27日下午,AIF副院长金雪军教授参加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浙江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八十九届公共政策沙龙。这次沙龙的主题是“住房公积金统一管理模式:思路与步骤”。金雪军教授认为住房金融体系是决定房地产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模式改革是推进我国住房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供稿:CIFD中心)

 
学术观点

1. 赵昌文:2017年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多管齐下
       1月3日,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教授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2017年,要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多管齐下、内外兼修。一是解决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的问题。二是解决实体经济和金融失衡的问题。三是解决实体经济和房地产失衡的问题。实体经济和金融失衡主要表现在,由于行业之间的报酬结构严重失衡,强大的“虹吸效应”导致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包括企业家精神、资本、人才等“脱实向虚”。对此,要结合进一步“去杠杆”的部署,加快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金融业的监管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供稿:CIFI中心)
 
2. 焦瑾璞:七方面强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1月7日,在“第二十一届(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一国开始金融市场管理的重要抓手,市场的流动性管理、市场干预、市场监控、市场监管都要通过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来形成。经过多年的发展,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保障市场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如何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作用,焦瑾璞提出了强化法律基础、明细管理规则等七个方面的政策建议。(供稿:CIFI中心)




编辑整理丨施嘉

排版丨郑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