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贷指数持续3个月从底部回升,头部平台扩张优势显著
Release date :2018-12-19


049cdca72522f6f6268d6db65cb4f6a.png


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并由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和网贷与众筹研究室具体执行,杭州金智塔科技与中国金融信息网作为合作机构发布的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简称“中国网贷指数”)15日发布了2018年11月的最新数据。2018年11月中国网贷指数由10月的91.34回升至99.28,网贷行业收缩幅度较上月显著缩小,呈现企稳迹象。


2-1.bmp


规模上升是中国网贷指数回升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网贷指数已持续3个月从底部回升。


2-2.bmp

 

从中国网贷指数的具体指标(规模、效率和透明度)来看,11月各维度指标明显“回暖”,尤其是交易规模与用户规模指标由偏冷转为正常,这一方面与行业逐步走向规范有关,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双十一助力。


2-3.bmp

 

11月全国6省份网贷指数位于100分界线以上,其中网贷发达省市上海、广东和浙江由10月的收缩态势转为扩张,主要原因是随着监管政策趋严与自律自查的陆续开展,行业逐步趋于理性和规范。


2-4.bmp

 

11月前10平台成交量达493.97亿元,占全国网贷总成交量的44.32%。此外,11月前10平台的指数值为109.14,其中5家平台逆势扩张,表明市场进一步出清,头部平台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2-5.bmp

 

11月中国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为8.63%,环比下降0.9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严监管的实施、平台的良性退出,以及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并趋于理性选择,使得行业平均利率下降。

 

中国网贷指数


中国网贷指数通过跟踪中国网贷平台,从金融和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出发,以网贷行业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类一级指标以及平台规模、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融资速率、行业协会等五个二级指标构建指标体系,而后利用大数据对各个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中国网贷指数系统,并于每月上旬发布最新指数数据。中国网贷指数以及平台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平台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扩张程度越大。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中国网贷指数数据,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8年11月,中国网贷指数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900家国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在时间跨度上,本指数采集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8年11月的样本数据。


关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公共管理六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立志于成为轻量级的指数智库,提供经济理论与计算机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指数方案,以严谨科学的指标维度和化繁为简的灵动数值,洞悉市场风向,跟踪变化趋势,提升决策效力。


浙大AIF网贷与众筹研究室旨在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深入聚焦全球网贷行业,以期为社会各界及监管层提供基础数据和大数据决策参考。


关于杭州金智塔科技

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新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是杭州市青蓝计划企业。公司核心团队来自于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挖财、美国全美金融集团等机构。自2015年起,积累了1万多家各类互金平台的数据。进而基于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金智塔系列产品、为金融监管机构提供行业深度分析报告和风险管理支持,为理财投资和网络借贷用户提供一站式投资顾问服务,为互金平台提供行业数据服务和风控建模服务。2016年12月获得种子轮投资,2017年4月获得天使轮融资,近期开始PRE-A融资。


合作媒体: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由新华社主管、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是工信部授权使用“中国”和“金融”字样的,配合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项目打造的国家级专业财经网站,定位于建设中国财经金融信息领域的权威发布和服务平台。


更多资讯,敬请联络

2-6.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