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钟”微信群引发区块链焦虑,泡沫盛宴还需沉淀
Release date :2018-02-25

近日,一个名为“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的微信群火了,群内集聚圈内大佬,每日每夜的纵横论战, 于是,区块链、比特币、ICO再度被推到风口浪尖。以徐小平、薛蛮子为代表的大家公认的大佬们、以资本圈为主的理想派、以技术圈为主的实务派、创业者、发烧友等等,几乎是人人都在谈区块链,不懂区块链仿佛就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群里群外,大家都在热议区块链,有真懂的、有一知半解的、当然还有盲目跟风的,但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表现——焦虑。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区块链目前还在盲人摸象阶段,就看谁先摸到大腿了”,大家对于区块链的态度似乎有些“急功近利”。

 

区块链的发展阶段

对于区块链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客观地认识。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只处于“婴儿期”,绝非是某些人在一起“高潮”一下就能解决了的问题。

世界银行前首席科技官、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副主席胡本立表示,“区块链的发展还处于相当早期阶段,还没有形成一个讨论这些问题的框架,'共识','信任'(或不需信任)都不是简单的概念,短期内不会讨论清楚。”

“3点钟”群里的百合网的联合创始人慕岩,对区块链的看法更客观些。他劝解大家面对区块热应该“慢慢想,更慢做”。同时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新的一轮“波澜壮阔20年”(2015-2035),同样可分为四个阶段。

首先是简单实用的第一阶段,肯定是某种有真正应用场景和使用价值的数字资产类项目,而不是业务型项目;第二阶段,是技术平台及工具发展,真正高性能的平台开始出现;第三阶段,是所有已经在线的系统(各类组织、个人的)会应用区块链技术,社会运行的底层代码开始了变革;第四阶段,就是跟互联网20年创新的第四阶段一样,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体系之外的实体世界ready了,物联网、机器人、传统系统的全面在线化,让区块链对社会系统的底层代码和上层应用都极其深刻地进行了革命。这个阶段估计要等到10年以后,2025-2035年才会发生。

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几乎所有有前景的技术,终究逃不开被过度炒作,然后从高处跌落的宿命。1995 年,Gartner 咨询公司将新技术的这种周期性的发展过程,归纳为一条炒作周期曲线(Hype Cycle),或者称之为技术成熟度曲线。

 2.jpg

Gartner 技术成熟度曲线

Gartner 认为,一项新技术从出现到形成生产力,大体要经过 5 个阶段。经过技术萌芽期,新技术迅速得到大量关注,开始被追捧,被高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达到期望膨胀期的顶点,之后预期落空,受关注度急剧下降,进入泡沫破裂低谷期,然后是缓慢的稳步爬升恢复期,最后形成稳定的生产力,进入生产成熟期。Gartner 对新技术的这一套研究方法,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3.jpg

Gartner 2016 年新技术成熟度曲线

区块链 2016 年第一次出现在 Gartner 技术成熟度曲线上,已经处于期望膨胀期。2017 年,区块链仍然处在期望膨胀期,但正在滑向泡沫破裂低谷期。根据 Gartner 的分析,区块链技术达到生产成熟期所需要的年限为 5 到 10 年。

因此,在这场“区块链焦虑”搅起的泡沫盛宴中,有多少理想主义者能把持得住?区块链的世界确实很美好,但区块链牺牲了“系统效率”,却提升了“信用效率”,当人与人因不信任产生的额外成本高于系统建设的成本时,区块链就发挥出了它强大的价值。反之,区块链可能就是个伪需求。

区块链美国共识已经形成?

从目前形势来看,国内对于区块链以及ICO这个话题仍很难达成共识。

就在大家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展开新一轮激烈讨论的同时,据财新网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月6日和2月14日举行了两次分别关于虚拟货币监管和区块链技术的主题听证会,主题分别为“虚拟货币:美国证监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监督作用”、“超越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新兴应用”。

出席人员包括监管机构官员、官方智囊和商业领袖。由于这两次听证会对区块链技术分别提出,“不伤害(Do no harm)”、“拥抱技术”的原则,被国内币圈选择性解读为重大利好,部分币圈人士甚至宣称“区块链美国共识已经形成” ,“虽然只是听证,但更像是一种背书”。

事实上出席首场听证会的美国金融市场两大监管机构美国证监会(SEC)主席杰•克莱顿(Jay Clayton)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克里斯托弗•詹卡洛(J. Christopher Giancarlo)均强调需要区分区块链、虚拟货币和ICO的区别。其中SEC主席明确表示,“未注册的ICO项目均属违法;SEC可能会和财政部和联邦储备银行要求更进一步立法,保护投资者;国会可能需要更改金融法律以更好地监管虚拟货币。”CFTC主席同时也敦促监管机构“必须严厉打击那些试图通过欺诈和操纵来虐待年轻一代的热情;应当将致力于重新审视这些监管框架,并且保证在数字时代下这些监管政策是有效并且高效的。”

但是关于“区块链美国共识已经形成”这一问题,美国金融技术领域的资深人士一致认为,“拥抱技术”的确是美国对新技术的共识,所以尽管很多美国的政商名流都认为比特币类似于“郁金香热”,美国并未禁止,“但说区块链已形成‘美国共识’还言之过早。”

技术是中性的,但决定技术的方向和结局的还是人性,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未来会如何发展,取决于操控者的价值观。在区块链投资路上,你会遇到很多“坑”,任何一个“坑”都可能让你血本无归。对待区块热,我们需要更加理性。

 0.jpg

浙大 AIF 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

浙大AIF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简称浙大区块链研究室)是浙大在互联网金融研究领域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一个新的平台,不定期会举行区块链相关的研究会,欢迎大家关注并参与探讨~

■ 来源:综合链内参公众号和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