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 | 一周动态综述:贲圣林教授/李有星教授出席多个论坛会议
AIF | 一周动态综述:贲圣林教授/李有星教授出席多个论坛会议
发布日期 :2016-11-27
学术活动
1. 贲圣林教授参加省知联智库年度报告会并作报告
       11月23日,浙江省委统战部举办了2016浙江知联智库年度报告会。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作为嘉宾参加了报告会并发表了题为“人民币入篮(SDR)展望”的演讲。他提出人民币 “入篮”SDR为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的金融业改革带来了发展机遇,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多元化和金融数字化等方面产生了重要作用和积极影响。(供稿:CIFI中心)
 
2. 贲圣林教授参加人行杭州中支专家研讨会
       1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举办了“加入SDR后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新挑战及发展方向”专家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聚焦人民币加入SDR后国际化进程中的机遇、挑战及路径。贲圣林教授作为应邀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并围绕人民币“入篮”SDR后如何抓住国内金融改革、“一带一路”战略及数字化浪潮的机遇,稳健实现国际化分享了看法。(供稿:CIFI中心)
3. 李有星教授参加2016年互联网法律大会并作演讲
       2016年11月19-20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和浙江省公安厅支持,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和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协办,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承办,以“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未来”为主题的2016年互联网法律大会·电子商务法律论坛,在浙大之江校区顺利举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作“互联网金融监管法治化研究”的主题演讲。(供稿:CIFL中心)

3. 李有星教授参加2016上海金融法治论坛并作演讲
       11月25日,由上海市法学会、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法学院、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复旦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6上海金融法治论坛在上海宝隆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交易安全的法制保障”。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互联网融资中的防欺诈制度构建问题"专题演讲。(供稿:CIFL中心)
其他活动
1. CIFI组建足球队参加“江西银行杯”互金五人制足球赛
       11月26日,“江西银行杯”杭州首届互金五人制足球赛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热力开幕。本次比赛由江西银行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I中心受邀参加,并代表组建“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队”。未来的两周,他们将与其他来自企业界、媒体等11支球队麓战厮杀。在赛中,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会见了江西银行副行长黄文杰等一行三人,双方表示今后要加强研究院与江西银行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学术观点
1. 贲圣林:人民币“入篮”只是完成第一阶段
       11月22日,贲圣林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驻德国记者采访,谈到人民币国际化机遇时他指出,人民币“入篮”只是完成第一阶段,目前正在开始第二阶段。人民币将不仅在贸易上作为储备货币扩大使用,还将更多地作为投资货币使用,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金融交易。此外,“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有效补充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金融治理的优化。”
2. 金雪军:互联网技术正使得金融成为中国的另一张名片
       11月17日,金雪军教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企业,正通过资本、技术等输出方式,与印度、韩国、泰国等地的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以输出技术和经验把普惠金融模式复制到国外。“互联网克服了传统金融机构从事普惠金融的主要障碍,它像高铁技术一样成为中国对外输出的又一张名片,这项具有世界意义的探索将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编辑整理丨施嘉

排版丨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