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通过监管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法规提案
日本通过监管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法规提案
发布日期 :2016-06-05

日本国内初创公司对使用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兴趣逐渐上升,因此日本金融服务厅(FSA)开始制定监管比特币交易所的方案,并且倡议日本成为开发区块链技术的领导人。

日本国家立法机关上议院在周三通过了一项监管国内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提案,经过两年讨论区块链技术监管后,颁布了这次提案。

据《日本时报》报道,该提案要求数字货币交易所运营商在日本金融服务厅(FSA)进行注册,FSA主要监管国内的金融活动。同时提案会给受影响的公司留出一定的宽限期,提案批准一年后才会生效。

报道透露此次举措更新了大部分有关促进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国家银行法律。相比之下,有关数字货币的举措,有效的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防止区块链技术支付应用程序受到恐怖金融的袭击。

15135J1325a0-1T31.jpg

Yuzo Kano

声明中,日本区域宣传组织区块链协会(JBA)赞扬了这次决定。JBA首席行政官Yuzo Kano对CoinDesk说:

“JBA非常欢迎这个新法律条文,同时感谢法律制定者、FSA和相关政府机构,以及所有帮助提案通过的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

法律条款允许这样的公司将法定货币、数字货币基金监管和管理分开,同时实施反洗钱法条例(AML)以及了解你的客户(KYC)规则。

真正商议提案是在去年年末开始的,当FSA开始公开讨论在国内法律下,应该如何分类比特币。该组织最终选定比特币代表的是一个“类似资产”或者“财产”价值的定义,正好与美国国家税务局(IRS)的分类一致。

在世界比特币最大交易所日本Mt Gox 两年前倒闭之后,FSA开始制定监管比特币交易所的方案。

由于国内初创公司对使用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兴趣逐渐上升,因此做出了这次决定。上个月,两家当地初创公司得到了大量的风险投资轮,分别是bitFlyer的2700万美元和TechBureau的650万美元。

今年FSA也毫不掩饰的赞扬区块链技术的潜在好处,在声明中倡导国家成为开发区块链技术的领导人。

 

文章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中心推荐

来源:众筹金融研究院

编辑:浙大AIF·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