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技术的非金融用途让区块链脱颖而出
区块链技术的非金融用途让区块链脱颖而出
发布日期 :2016-05-05

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技术、生物学、基因工程、自动驾驶汽车、石墨烯、虚拟现实以及区块链技术,这些都是目前最有趣的发明,同时,区块链也是目前最难实现的技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区块链技术将会为下个世纪奠定经济基础,不止在经济领域,它还将贯穿整个社会。

你也许听说过,区块链技术将会颠覆金融秩序。不可否认,这是事实。银行为了削减支出,增加效率,目前正将资金投入大量实验当中。而区块链能颠覆的绝不仅仅是金融领域。

本质上,区块链技术就是数据库,但这样说却掩盖了其变革的属性。就好比说电脑只是简单的1和0一样——问题的关键在于你如何利用它。数据库无处不在,Facebook、Twitter、Uber,他们本质上都是数据库,同样,我们的健康记录,警察记录,以及银行账户,也都是数据库。如果你明白了其中的原理,你就会懂得这样做的原因。

区块链是带有全新特性的数据库

首先,他们是自动的。他们自主运行,不受任何人或者公司支配。

其次,他们是永久的。他们就像全球所有正常运行的电脑一样。因为数据库的内容拷贝自几千台电脑,如果99%的电脑网络中断,区块链也可以正常运作,并且网络会修复自身。

第三,他们是安全的。区块链的加密技术和比特币、以太坊一样,都是行业标准,并且开放源码从来没有被破坏过。他们的分类账就“和密码一样严谨”,这意味着你可以理解为他们的条目没有被伪造过。

第四,他们是开放的,允许任何人在上面开发产品和服务,并且还可以编辑代码。

有了这4项属性,区块链能让我们做许多过去不能做的事。

物联网

物联网就是将网络身份赋予实际物体。正如你的电脑和手机已经与网络连接,在不久的将来,汽车、房屋、桥梁以及几乎所有你能想到的东西都将和网络结合。如此一来,物体就能够被远程操控,互相交流。

比如,当电力紧张的时候,电器会自动交换开启,汽车会根据道路状况自动超车,或者当下雪的时候,桥梁会通知汽车减速行驶。这不是白日梦,高德纳咨询公司预计,到2020年,208亿“实物”将会和互联网结合。

这和区块链技术有何相关?

IBM和三星公司在最近的报中告指出,区块链技术解决了一系列阻碍物联网发展的问题。可以总结为:成本、诚信以及未来防护。对物联网公司来说,开发智能设备的成本巨大。区块链技术取代了集中云和大服务器群,它使得物联网能够将基础设施供给外包给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地方。由于区块链是一个共享的系统,这些成本由其所有用户共同承担,这也减少了冗余,提升了效率。

透明的供应链/公证人服务

对基于透明和信任的商业来讲,十分重要。不变的,开放的分类账为公司提供一种中立的方法,他们能够在特定时间证明产品和物件在供应链的什么地方,消费者也能够追寻他们购买的来源。

安全的数字身份

目前,关于实现网络身份的最大阻碍之一便是数据管理。由于这个问题,许多公司的大量数据被黑客盗窃。网络身份的关键在于用户可以控制其数据的情况下便可以验证身份。区块链使用公匙密码,这使得我们能够从另一方面解决此问题。

监管和政府

区块链技术为政府提供了许多可能性。在今年的一项报告中,英国政府的首席科学顾问Mark Walport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在一系列领域,其中包括:

透明化以及追踪援救资金是如何使用的;

保护重要基础设施;

登记资产,比如知识产权、遗嘱、NHS健康数据以及养老金;

减少救助金诈骗;

最让人兴奋的在于,我们不清楚区块链技术将会给其他领域带来多少进步。这才是互联网真正的起始点。


作者:Oscar Townsley

稿源(译):巴比特资讯

编辑:融途网·许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