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行伍旭川:应鼓励开展互联网金融市场化评级
央行伍旭川:应鼓励开展互联网金融市场化评级
发布日期 :2016-07-26

7月9日,由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举办的聚焦“P2P网贷——创新探索与风险防范”大会在京召开。众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P2P网贷的创新探索、风险防范与监管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下面将带您回顾论坛上专家的精彩观点。

伍旭川:应鼓励开展P2P网贷市场化评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出席并发表演讲。

他认为发展互联网金融,首先做这个金融还是要有个底线思维,底线思维就是做人要有基本的原则,做事要有道德,做职业要有基本的操守,有些人天生就不适合做金融。

防范风险改进监管的主要措施有哪些?他认为基本的思路就是要建立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第三方监管的这样四位一体的立体式风险防控体系,这样才能把互联网金融发展好。

从企业内部方面,首先要完善实名注册,不能人跑了信息都没了;第二个存款制还要研究,第三方存款还要加强;第三个完善信息披露;第四个完善信息科技的安全,网络平台要更加可靠,更加安全;第五个完善审计和测评认证。

在政府监督方面,尽快出台和业态监管细则,风险监管的全覆盖;第二个要加强互联网的金融风险提示;第三个就尽快建立从业人员的市场化风险处治和市场退出机制;第四个要建立适应现代金融发展长效监管机制;第五个研究探索分类分级监管。第六个完善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

在行业自律方面,要加强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正常运营,要建立互联网产品登记的制度,要完善互联网金融的行业统计。在社会监管方面,要建立违规处罚机制和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开展互联网金融市场化的一个评级,加强投资者教育,完善行业内的信用体制。

杨涛:要找到金融创新与控制风险的结合点

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表示,P2P网贷现在是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个对象,之所以关注一方面是他在整个这个领域里,对公众带来的现实的影响、现实的冲击、现实的感受非常深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两年好像出现了很多跑路,以至于这段时间一谈P2P网贷,很多人脑海当中想到的是跑路带来的一些影响。在整个互联网时代,对于金融的风险特征产生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风险扩散快,金融监管难度增加,风险交叉传染的可能性增加。

“过去我们谈金融机构是大而不倒,在一个互联网金融时代,金融风险更易交叉传染,可能关注的是网而不倒的问题,就是说虽然你不是一个规模极其大,但是如果覆盖足够多的点,那么可能带来的风险传染性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杨涛在会上说道。 

他认为,对于风险需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金融风险本身就是金融市场创新和活力的源泉,而且风险对于市场定价也起到非常积极的约束作用,这是正面来看;从另外一面来看,无论是系统性风险还是非系统性风险,如果失控那么肯定会对金融稳定对于微观主题都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各个国家的监管者面对无论是传统的金融还是新的金融创新,关注的都是要找金融创新跟控制风险的这个翘翘板他的平衡点在哪里。所以面对以P2P为代表的这些金融创新的一些领域,关注的就是如何更加理性的来找这个翘翘板的结合点,要更加理性的找它,就需要对于风险给予更加明确的考察,更加量化的一些分析和界定。

杨东:P2P的监管定义需要做一定修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呼吁给没有金融机构牌照、但有一般牌照的非金融机构一种生存的空间,要给他们更多的支持,目前中国很多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和小贷、典当、担保、融资租赁进行合作的特别多,希望能给他们更好的互联网化、大数据化发展的政策环境支持。

他建议,下一步的银监会的P2P监管办法,应该给这些组织一个通过互联网+,实现资产端和投资端相匹配的法治环境,对P2P的监管定义需要做一定的修正,使它能够更好的符合当前中国的实际需求,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王永利:P2P集中出现问题引发思考

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理事委员会理事长、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他认为,现在P2P集中出现问题既然是必然的,那未必不是好事儿,它会让全社会各方面加深对此的认识和有效的把握,避免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其实不仅仅是P2P,P2P是在整个互联网金融里面最典型的表现,实际上很多的互联网金融都带有这方面的特征,所以出现问题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可能现在这些问题的暴露也是好事情,也能帮助从业者、监管者甚至是理论研究者重新来思考什么叫互联网金融。

王永利认为要重新看待P2P,严格来讲网络借贷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而不应该是P2P的全部,P2P它应该是通过网络中介平台的支持,实现资金供求双方直接的信息交互与投融资,从这一角度讲,P2P最有可能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打造便捷、高效、安全的金融产品销售与交易平台,以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或者类金融机构的合格金融产品为标的,以金融产品交易的方式来实现P2P式的投融资,这样不仅因为金融机构会对其产品的风险有较强的控制力,因而有利于降低P2P的整体风险,而且可以增强金融产品的流动性,大大增强金融活力和普惠程度,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为利于市场化提供坚实的基础。

王永利呼吁金融从业者、理论研究者和金融监管机构都应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其中包括对互联网本身发展方向的研究和对金融发展规律与本质要求的研究,要把互联网+金融两个方面很好的结合起来,把握好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和应用,坚持创新+规范,勇于探索和创新,而不应该固守传统金融理念或者简单的追求零风险而拒不接受新生事物,不能因为现在一些互联网的应用,包括P2P出现问题,就怀疑甚至是否定互联网金融发展这个大方向。

 

来源:挖财研究院

编辑:翁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