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省工商局允许企业注册“投资”字样
浙江省工商局允许企业注册“投资”字样
发布日期 :2016-05-22

全国整治互联网金融,禁止带“金融”字样企业登记注册,浙江省则为投资类企业注册开口子,允许企业使用“股权投资基金”字样。

近日浙江省工商局下发通知,为投资类企业的注册打开了入口:允许企业名称使用“股权投资基金”字样,名称或经营范围中也可以出现“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字眼。

按照通知内容,省内各登记机关要与当地金融管理部门沟通协调,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企业的注册信息,不得擅自增设相关企业注册登记的限制条件。

四月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出台实施方案(下称专项整治),要求整治期间,全国暂停登记注册名称或经营范围出现跟“金融”相关字样的机构;对于股权投资、投资咨询等投资类经营项目,也将暂停登记。

而浙江省工商局的新政策为投资类企业开了口子。

具体来说,浙江省工商局允许企业名称使用“股权投资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其经营范围核定为“私募股权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或“非证券业务的投资、投资管理咨询”。

另外,允许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出现“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字样,但经营范围不得核定为“受托财富管理、资本管理、资产投资”等字样;并在经营范围后标注“未经金融等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向公众融资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服务”。

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先证后照”的监管思路,专项整治以后,金融类企业的准入门槛要先由相应金融管理部门审核,再到工商局注册。

通知还提到,对于非金融机构以及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金融”、“理财”、“基金”、“基金管理”、“财富管理”、“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字样(金融服务外包除外)。

因为按照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出现前述这些字眼的企业正是整治重点。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凡是使用上述字样的企业,工商局告诉金融监管部门,列入监管名单,及时识别风险,并持续关注,一旦有违规行为就查处。

不过,记者了解到,前述通知下发后,绍兴市仍然不能注册投资类企业。早在1月18日,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暂停办理投资类企业登记的通知》,表示自发文这天起,暂停在企业名称中核准使用“投资”、“资产”、“资本”等字样;关于经营范围,暂停登记“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互联网、网络)金融信息服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等投资类经营项目。

所以绍兴市依旧按照1月18日的文件执行注册登记办法。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也明确提到,各地要严格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和本通知要求,不得擅自增设相关企业注册登记的限制条件。

“工商局采用运动式的方式配合专项整治,实际效果不会太明显,更妨碍了一些企业正常的注册行为,”业内人士表示,以“信息技术”等字样注册后,再起一个某某宝的互联网平台名称,一样可以吸引投资者。他认为,经营范围和名称的确能起到增信的作用,但是监管的关键还是要出台可操作化的细则。

 

来源:财新网

编辑:融途网·许乐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