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P2P受警告 财政部发布首份官方网贷白皮书
美国P2P受警告 财政部发布首份官方网贷白皮书
发布日期 :2016-05-15

在美国P2P标杆LendingClub联合创始人意外下台的一天之后,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历时九个月制作的一份白皮书,对P2P的商业模式发出警告。

5月1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网贷白皮书,题为“网络市场化信贷的机遇与挑战”(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in Online Marketplace Lending),其反映了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股东的意见,并对网贷行业提出了建议。

参与这份报告的机构包括来自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美国货币监管署(OCC),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甚至还有美国的央行系统——美联储的代表。

其实早在2015年7月,美国财政部发出公开请求,要求了解全国网络借贷市场的基本信息(Request for Information,RFT),对全行业进行一次“摸底”。这也是首次由联邦级行政机构对网贷行业进行调研。

当前美国网贷平台的利率、期限、贷款规模、信用评分、平台费等状况(源自:白皮书)

七大亮点

美国财政部通过RFI从网贷平台的贷款人、消费者和小型企业倡导者、学者、投资者、金融机构处获得了接近100个回复意见。评价主要包含以下几个主题:

1.运用数据和建模技术来进行贷款承销是一项创新也是风险

RFI评论人士认可使用信用数据来进行贷款承销是网贷的核心元素,其创新之源部分意义上而言正是其介于在最高程度的许诺与风险之间。数据驱动的算法可能会促进信用评估、降低成本,但也存在出现诸如贷款违规的风险。即便如此,平台可能没有机会再去核实并矫正这些用于做出贷款承销决策的数据。

2.提高获得信贷的途径。

RFI获得的问询反馈也建议,网贷平台的确可以让一些原本无法从银行等机构获取资金的借款者获得贷款。尽管多数消费贷款都是以债务整合为主要目的,即贷一笔款用于还清其他所有债务,但是小型企业贷款能够使得企业获得周转资金、满足扩张需要。

3.新型信用模型和运作尚未经过周期测试。

该商业模式和承销工具的发展是在一个低利率、失业率下行、整体信用条件强劲的背景下不断发展的。然而,这一行业尚未走过一个完整的信用周期。近期,网贷平台消费贷款的坏账率以及拖欠率走高,这也预示着,一旦信用条件恶化,可能会增加风险。

4、小型企业借款人可能需要加强保障措施。

RFI评论人士聚焦了当前对于小型企业借款人在保护和监管两者之间的不平均现象。所有RFI评论人士认为,应该强化对于小型企业借款人的保护措施。

5、加大透明度将会使得借款人和投资人受益。

RFI获得的反馈都强烈支持扩大网贷平台对整体市场参与者的透明度,包括针对借款人的定价条件以及针对投资人的标准程序贷款数据。

6、网贷的二级市场尚未发展成熟。

尽管放贷数量增长非款,但针对整体网络市场化贷款人(即平台投资者)的二级市场仍然有限。RFI评论人士都同意,一个证券化市场的活跃增长将需要更大的透明度以及有重复发行的能力。

7、监管明确性有利于市场。

RFI评论人士也对政府所应该扮演的角色发表了广泛看法。多数反馈意见提出,监管者应该对于行业参与者的角色和要求表现出更大的明确性。

六大建议

为了促进该行业的健康发展、鼓励通过网贷平台扩大信贷准入,白皮书也对联邦政府和私营部门参与者提出了以下建议:

支持加强对于小型企业借款人的保护和有效监督;

确保良好的借款人体验和后端操作;

为借款人和投资者提供透明的市场化平台;

在确保安全和可负担信贷的合作机制上扩大信贷准入;

支持通过获得政府所持数据来支持安全、可负担的信贷扩张;

支持通过创设常务工作组来促进与网贷相关的跨机构协调。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融途网·许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