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 上市公司跨界互金或成泡影
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 上市公司跨界互金或成泡影
发布日期 :2016-05-15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未来,上市公司通过定增收购或募集资金投向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行为将无法实现,互金企业曲线进入资本市场之路也将更加艰难。

一家投行人士表示,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已经开始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第二产业项目进行收紧,并对该类项目进行“专项核查”。当时未明令禁止上述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只是属于“小范围”设卡。

按照证监会的考虑,上市公司发展实业是被鼓励的,比如一家水泥企业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去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定增,这种行为未来将是政策所不允许的。

监管的意图是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流向实体经济产业,而非估值存在很大泡沫的虚拟产业。这些产业的估值因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跨界的企业和资本来讲,都存在着极大的风险。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知情人士称。

互联网金融概念近两年掀起一股热潮,不少上市公司都开始涉足该领域,更有几家上市公司直接跨界转型将互联网金融作为主营业务。

另外,上述投行人士还举例道,“票房注水在影视行业普遍存在,这种虚假繁荣状态对于影视行业来本身是泡沫,跨界到影视行业的企业和资本有着极大风险。”

“对于这类以炒作题材为目的的并购重组行为,证监会肯定不会再容忍放行。”接近中国证监会的人士称。

 

来源:根据财新网、和讯互联网金融整理

编辑:融途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