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315维权日:不得不看的网贷维权手册
315维权日:不得不看的网贷维权手册
发布日期 :2016-03-20
       导 语:又是一年315,一个让众多平台胆战心惊的日子。 犹记得去年的央视315晚会前,P2P行业中的信用问题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如今一年已过,在国家政策法规的约束和市场的监督下,P2P行业正朝着“规范”方向发展,然而依旧避免不了一些漏网之鱼兴风作浪!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名投资人,该如何选择平台,完美避开高风险甚至是违规的投资平台?而当不幸中雷是,又该如何理性维权,找回属于自己的血汗钱?下面这些干货,不容错过“ 投资准备:不贪心、不盲目、才放心在投资平台前期,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做好一定充分的准备,可以让投资之路少走不少弯路。对于如何挑选平台,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金幼芳博士给予三点建议: 1、积极关注平台综合实力要素及信息披露,从中了解相关借款人信用记录、融资标的资金去向、平台资金流动性保障能力等信息。不仅如此,《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有权根据本办法和相关监管规则对备案后的机构进行评估分类,并及时将备案信息及分类结果在官方网站上公示。”如落实,政府部门的相关信息披露与评估也可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因素。 2、警惕平台公司资金池与自融。在选择平台过程中要确保选择资金实现第三方托管的平台,以防范其擅设资金池、资金挪作他用。但一家平台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模式,只能一定程度上防范平台挪用资金,如果平台采用发布假标的方式套取资金,还是无法避免资金池或自融现象发生。所以,投资人除了要识别平台是否有第三方资金托管模式之外,还要学会辨别标的项目信息的真实性。 3、理性对待过高投资收益回报。总体而言,互联网金融借贷还是以小额普惠为本质特征,通常3个月的年化利率约10%、6个月的年化利率约13%、12个月的年化利率约15%是较为合理的。“ 维权贴士:这些雷区你别踩有人说:“玩儿P2P,不怕平台收益低,就怕平台逾期坏账好几笔,还怕平台闷声不吭,卷钱跑路不见踪影!” 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达到2595家,问题平台达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问题平台中,跑路平台占55%,提现困难平台占29%,比例之高令人咋舌。那么,当我们真的不幸“踩雷”时该怎么办?
雷区一:逾期
       众所周知,P2P项目逾期兑付已成为行业常态,陆金所、红岭创投等大平台都曾陷入逾期危机。
       业内人士建议:首先一定要理清追债优先顺序;其次,收集证据。将自己在平台进行投资交易的所有证据保留,包括网络下载合同、支付凭证、提款困难截图、网站宣传截图和其他证据等等;第三查看平台采取何种安全保障措施,若本身有风险备用金且账户充足,而所投项目也在风险备用金覆盖范畴内,此时应不必担心;若平台风险备用金账户余额不足或未设置风险备用金,投资者就需要详细知道,逾期的项目,平台是否有引入第三方担保。如果有第三方担保,需要查看合同条款是一般担保责任还是连带担保责任。
雷区二:提现困难
       此外,平台出现提现困难也已是司空见惯了。面对此类情况,投资者需弄清平台提现困难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如果是平台自融亏空等原因造成的,那么投资者会比较被动,尽快最好做好维权准备,第一时间报警,并要求警方和银行协商;如果是平台因为项目期限错配或逾期等原因所致提现困难那么情况并没有上述情况严重,投资者需要保持冷静,按平台具体保障措施找相应责任方。
雷区三:跑路 
       除了逾期、提现困难,P2P行业负面消息最多的当属跑路了:一个平台人去楼空,投资人血本无归的事件一直在上演。那么如果遇到这种问题,我们又该如何维权?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琳博士表示,投资人即需要理性果断采取相应措施。首先,可以进行一定程度证据的收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收集自身与平台关系证明以及跑路平台的相关信息。其次,从纠纷解决路径而言,主要包括(一)自行和解;(二)请求行业自律组织调解;(三)向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四)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
雷区四:维权意识薄弱
       然而平台倒闭、跑路时时有,但投资人维权成功的案例却鲜有耳闻,到底是为什么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导致投资人维权意识淡薄。
       对此,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强调,金融投资者的权益保护不仅需要投资者自身权利意识的觉醒,更需要立法、行政、司法领域全方位的统筹安排。
       伴随《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具体落实,以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政策制度的逐步制定,网络借贷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将逐步明晰,监管权责也将逐步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被赋予更多的监管职权,今后也应逐渐从市场准入、日常监管、违规认定、风险处置等方面形成更为完善的监管体系。
       相信经过长期洗礼,P2P网贷能够真正回归金融的本质,践行普惠的使命,而金融消费者、投资者的权益保护亦将指日可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