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2018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建设论坛暨江干·钱塘2018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发布分会召开
2018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建设论坛暨江干·钱塘2018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发布分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8-11-13


1.jpg

2018年钱塘智谷人才峰会现场


2018年11月12日上午,“2018年钱塘智谷人才峰会”召开,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司南研究室、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ZAIF)共同发布了《靡故匪新,靡革匪因——江干·钱塘 2018 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对我国主要城市的金融科技发展进行了梳理和研究,以区域和城市为单元描绘中国金融科技发展之全貌,彰显金融科技发展区域特色,把脉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崛起之势。报告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发布。


2.jp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解读报告


“2018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建设论坛暨江干·钱塘2018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发布分会”为“2018年钱塘智谷人才峰会”分论坛,由中共江干区委、江干区人民政府指导,江干区发改局(金融办)、四季青街道、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承办。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重点金融科技企业、政府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共绘共普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发展蓝图。


3.jpg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由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主任俞蕾主持。杭州市江干区副区长王卫安致欢迎词,他表示杭州市江干区正逐渐向“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发展,为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江干区将重点推进三大中心建设,本次论坛既是各类金融科技企业、重点平台等的展示机会,也是推进城市产业发展向前的重要一步。


4.jpg

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兼主任Robert Wardrop


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兼主任Robert Wardrop教授分享了全球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情况,他提出受2008年金融危机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影响,各国的金融科技逐渐实现了新的突破和创新。于此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仅是因为科技水平的提高,也是社会大众的需求。剑桥新兴金融研究中心在相关领域尤其是网络众筹方面进行了全球化的研究,希望能够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全球金融科技研究的发展。

 

5.jpg

浙大AIF副院长李有星教授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创业导师李有星教授发表《网络借贷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主题演讲。他指出,传统金融机构不能完全替代网络借贷平台,未来主要将依靠数字技术进行便利融资,网络借贷行业的发展应该保护合法与打击违法并举,技术创新与风险防范并举。


6.jpg

浙江聚有财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峰


浙江聚有财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峰带来《海量数据流动性管理模型》主题分享。他指出,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借鉴传统金融机构运营的经验,通过复杂算法解决海量数据下的流动性管理问题,能够系统性地避免网贷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可以为网贷行业的监管和发展提供有效的参考价值。


7.jpg

UNpay联合创始人赵赢


UNpay联合创始人赵赢以《开启数字支付新时代》为主题展开演讲。她表示全球支付发展现状是多因素推动各国数字支付市场蓬勃发展,UNPay优付全球致力于打通全球支付产业链,为全球各行各业客户赋能,改写现有支付格局,重塑支付无国界生态体系。


8.jpg

浙商证券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黄玉锋


浙商证券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黄玉锋做《利用金融科技打造数字浙商》主题演讲。他表示,金融科技实现普惠金融能让更多人享受到金融服务,人工智能的运用助推了营销、服务、管理等行业发展,例如智能投顾可以“一键完成”客户的资产组合建构,智能运维把IT人员从繁重的操作和告警中解放出来,智能风控提高了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风险控制能力。


9.jpg

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副总裁郑晓泳


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副总裁郑晓泳发表《集聚人才,整合资源,打造金融高地》主题演讲。他说在资产证券化、利率市场化浪潮下,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交易平台变得愈发重要。集聚领域专业人才,整合各方资源,促进金融资产创新和产品创新,有助于进一步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10.jpg

圆桌讨论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精彩的圆桌讨论环节,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终身教授张瑞东主持,以“构建金融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圈”为主题,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CEO郑小林、杭州坤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节、华峰国际CEO蔡运明、江干区金融办副主任吴红妮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场景的实践方向”、“如何提升金融科技生态建设中政策、人才、资金的吸引力”、“打造协同发展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前瞻性意见”以及“未来金融科技生态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论坛从政策监管到人才培养,从行业创新到赋能实体经济,围绕国际金融生态建设主题,探讨“政、产、学、研、创”一体化的生态发展,为来自全球金融创新领域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共享沟通、开拓创新的良好平台,同时也为各金融科技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


11.jp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