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兼收并蓄,美美与共 ——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
兼收并蓄,美美与共 ——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
发布日期 :2018-11-17

11月16日,第二届(2018)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在黄龙饭店举行,旨在建立全球金融机构、工商业及并购专业人士与浙江省各级政府及数百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对话机制,构建全球资本、技术和项目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浙江与全球的深度链接与合作。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出席并致辞。会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联合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共同发布《兼收并蓄,美美与共——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

1.jpg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

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

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

共同发布

 


2.jpg

并购是现代企业开拓市场、寻求发展、提升品牌价值的重要手段。198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斯蒂格勒提出,“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方式的兼并而成长起来的。”自21世纪第六次并购浪潮以来,世界并购市场中出现了更多中国企业的身影,与此同时,中国并购市场也迅速发展起来,在国家战略支持下,众多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并成为行业龙头,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3.jpg


为深入理解并购行为,实时观测并购市场发展,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共同推出“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Baishaquan (China) M&A Index,简称BMI)。BMI是一组由主指数(中国并购指数)和子指数(行业并购指数、省份并购指数、城市并购指数)共同构成、相互补充、每周更新的系列指数,其指标框架设计在全面考察国内外现有并购相关指数及报告的基础上,结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团队相关专利,经过多轮专家论证,从并购数量、金额、进程、成功率等因素出发,对并购活动进行综合考量。BMI以2010年1月1日为基期,主指数每日取近30日并购数据进行计算并每周更新,行业、省份、城市并购指数每周计算并更新。此外,同步推出的新锐指数通过计算并购指数周增长率展现当期成长性最优的行业与地区。


BMI核心观点


4.jpg


★ 中国并购市场持续发展,并购指数螺旋式上升

进入21世纪,中国企业的并购行为更多来自其应对市场挑战的自发选择,自主性增强,积极性提高,并购市场开始迅速发展。时至今日,BMI相比2010年已上涨近4倍,八年间指数呈现螺旋式上升,并购数量与金额大幅增长,监管趋于完善,市场更趋理性。


★ 第三产业成为并购主要力量,新兴经济带动产业升级

行业排名中,商务服务业以10043.03的BMI数值位居第一,成为当前中国并购市场中的重要力量。此外,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等为代表的新兴战略及科技相关产业表现不俗,或将引领并购市场未来发展。


★ 东部沿海区域并购资本活跃,中西部地区并购市场仍待发展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东部沿海地区,经济金融资源丰富、企业数量众多、跨境交流频繁,并购市场活跃,并购指数长期居于高位。相比之下,中西部地区并购市场稍显平淡,偶有并购事件发生,各期并购指数波动较大,并购市场仍待开拓。


关于

我们


浙大AIF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以下简称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汇聚六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此外,作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的联合理事长单位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AIF积极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立志于成为轻量级的指数智库,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其他商业公司提供经济理论与计算机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指数方案,以严谨科学的指标维度和化繁为简的灵动数值,洞悉市场风向,跟踪变化趋势,提升决策效力。

 

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

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是浙江省首个以并购为主题的金融街区,通过引进上市公司、投资银行、私募基金、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与并购重组相关的优质企业入驻,打造一个积聚各类并购金融要素的生态系统,为企业提供并购重组全产业链专业服务。


自2017年10月开街以来,街区吸引正式注册企业300家,入驻办公企业90家,注册资金超170亿,基金管理规模超1200亿元,总税收达1.2亿元,引入以省国有资本、海港集团、浙旅集团、中贸投、长城电子、国药控股、香港招商局、凯石资本、天堂硅谷、财通资本、知名财经媒体人吴晓波团队、金杜、安永、中金公司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入驻,并购产业链已基本成型。


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致力于打造一个并购金融领域全产业链要素集聚的并购交易市场。

 

更多资讯

敬请联络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

吕佳敏

电话:+86-571-88208901

电邮:lvjiamin411@zju.edu.cn

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

李少佳

电话:17816856304

电邮:11725173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