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发展热土盘点:区域联动,各立潮头
金融科技发展热土盘点:区域联动,各立潮头
发布日期 :2018-10-09

一、前言


近年来,金融科技(Fintech)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欧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高度重视和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实际上,金融科技发展可以追溯到1967年--世界上第一台ATM在英国巴克莱银行的出现,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以金融科技中心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中心开始崛起。且相比于传统金融中心,金融科技高地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区域联动效应,逐渐形成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的集聚区。


二、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分布


根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发布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报告》,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呈现出亚洲、美洲走在前列,欧洲发展稍缓的格局,具体见图1。全球前5大金融科技中心,中国占据2席,美国占据2席,英国占据1席,具体见图2。


11.jpg

数据来源:浙大AIF司南工作室

图1 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格局


12.jpg

数据来源:浙大AIF司南工作室

图2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排名


三、金融科技城区案例分析


1、美国金融科技代表区域——旧金山地区(硅谷)

美国是互联网经济和金融科技发展最为充分的国家之一。自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信息化革命以来,美国金融机构和信息科技企业抓住互联网契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金融经营模式和业务方式进行信息化升级,呈现出各细分行业齐头并进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其中,硅谷无疑是美国金融科技行业繁荣发展的大功臣,无论是网贷行业的Lending Club、Prosper,众筹行业的Kickstarter、Indiegogo,网络支付行业的Paypal,智能投顾行业的Wealthfront,都是该领域全球范围内的先行者和领路人,引领着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


由于美国金融监管较严,且传统金融体系相对健全,聚集在硅谷的金融科技企业更多从细分市场入手,坚定走“小而美”的发展道路。比如Coinbase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提供数字货币交易业务;SoFi将服务对象聚焦于信用资质比较高的高校毕业生,并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融资理财服务;Upstart利用人口统计信息进行大数据信用评估[1]。


  • (1)政策鼓励与监管

美国政府对促进创业和金融科技服务保持着支持态度,积极促进金融科技创新。美国货币监理署(OCC)的“负责任创新(Responsible Innovation)”监管框架,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的“项目催化剂(Project Catalyst)”,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金融科技工作组(Fintech Working Group)”,商务部的“开放创新(Open for Innovation)”活动,以及财政部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普惠金融论坛(Financial Inclusion Forums)”[2],这些都体现了美国政府对金融科技的支持态度。


美国金融科技监管采取分业的监管体制,以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为主:


分业监管体制。将第三方支付纳入货币转移业务监管框架,主要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实施监管。网贷和众筹融资则纳入证券交易监管范畴,由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进行监管,在其主导下的联邦证券发行强制登记和持续的信息披露制度来监管网贷平台。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负责与消费者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紧密相关的法律与监管条例的制定和实施。


行为监管为主。对金融科技基础设施、金融科技机构以及相关参与者行为的监管。例如,美国在股权众筹行业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投资额度进行限制,确保网络平台和实体在线上线下适用一致的规则,并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和风险警示。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众筹融资平台登记为经纪商,禁止平台与发行人有利益关联,同时规定了单一企业的融资限额和单一投资人的投资限额。


功能划分监管权限。以功能来划分监管权限:网贷行业方面,美国将互联网融资分为股权、借贷两种模式,分别由金融市场监管机构和银行监管机构来进行监管;股权众筹行业方面,美国认定其为证券投资行为,并将其纳入证券监管框架,通过JOBS法案确定其合法性,并由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其实施监管,监管重点包括信息披露和消费者保护等;第三方支付行业方面,美国将其界定为传统支付业务的延伸,也对其实施功能性监管,监管重点在于交易行为及其过程。


  • (2)金融科技代表企业


表1 硅谷金融科技代表企业

13.jpg


2、英国金融科技代表区域——大伦敦地区

伦敦金融城是英国乃至世界金融科技的中心,在全球金融科技50强初创企业中,就有29家位于伦敦。除了Currency Cloud、Transferwise、Azimo等网贷汇款平台和Seedrs、Zopa、Crowdcube等众筹平台,以Applied Blockchain、SETL、Coinsilium为首的新一代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正尝试开创新局面,打造加密电子货币与区块链业务,此外伦敦的金融科技孵化器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同样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包括由Startupbootcamp举办的金融科技加速项目、巴克莱银行的RISE项目、Techstars和埃森哲成立的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


  • (1)政策鼓励与监管


由于早期创新企业的投资成本高、风险大,形成了早期创新企业的“股权融资缺口”。英国政府基于互联网平台以两种方式弥补缺口:一是英国政府直接注资互联网金融平台,定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例如,2013年、2014年英国政府相继给予专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网络借贷公司Funding Circle 2000万英镑和4000万英镑直接投资。二是英国政府出台的税收激励政策引导互联网金融平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例如,英国政府为了帮助高风险小微企业融资,分别出台了企业投资计划(EIS)和种子企业投资计划(SEIS)。其中EIS免税计划的核心内容为:不超过100万英镑的投资可以减免相当于投资额30%的个人所得税;持有小微企业公司股票三年后,可以免交资本利得税。SEIS是EIS的升级版,将个人所得税的减免从30%提高到50%[3]。


英国的金融科技监管有监管体制集中、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并重、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并存、注重自律等特点。此外,英国监管当局为鼓励金融科技创新、营造利于发展的监管环境,首创了“监管沙盒”模式。


集中的监管体制。金融危机后,英国对金融监管体制进行了全面改革,在央行之下新设金融政策委员会(FPC),并新设审慎监管局(PRA)和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代替原来负责统一监管的金融服务局(FSA)。英国将第三方支付、网贷、众筹等金融科技机构及业务纳入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监管范畴。


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并重。在审慎监管方面,英国FCA出台《关于网络众筹和通过其他方式发行不易变现证券的监管规则》提出了最低审慎资本要求,目的是避免平台借贷规模过度膨胀,保障平台正常运营和发展。在行为监管方面,针对股权众筹,英国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投资额度进行限制,确保线上线下规则一致,并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和风险警示。


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并存。对于股权众筹,英国采用功能监管,认定其为证券行为,将其纳入证券监管框架,英国FCA根据投资性众筹的功能特点,特别提出“不易变现证券”的概念,将所有推介“非上市股票”或“非上市债券”纳入监管范围。但针对第三方支付,英国认定其具有金融商品属性,加大了货币控制难度,为了实现审慎监管的目标,更多地采用机构监管。


重视行业自律。英国对金融科技的硬性监管要求少,占用的监管资源也相对有限。以网贷行业为例,英国的Zopa、Rate Setter和Funding Circle三家领头网贷企业自行于2011年3月建立了行业自律协会P2PFA,通过制定行业准则规范业务模式和内控机制,其成员共占据了95%的网贷市场份额。英国政府要求网贷行业在遵守政府相关法律规则的同时,也要严格遵守P2PFA所制定的规则[4]。


“监管沙盒”模式由英国政府于2015年3月率先提出。按照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的定义,“监管沙盒”是一个安全空间,在这个安全空间内,金融科技企业可以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而不用在相关活动碰到问题时立即受到监管规则的约束[5]。具体来看,首先FCA对拟参与“监管沙盒”的企业进行筛选,筛选条件包括企业规模、产品是否具有创新性、创新的产品或服务能否促进消费者福利提升等。其次,FCA根据拟参与企业测试的创新产品和服务选取合适消费者,并要求拟参与企业设定消费者保护计划,包括适当赔偿等。最后,在筛选条件合格的前提下,FCA允许参与实验的企业向客户推出创新产品和服务,测试期一般为3-6个月。FCA将根据测试结果进行监管政策的制定或完善,在促进Fintech等新兴业态发展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英国金融科技行业从FCA颁布的项目创新、监管沙盒等文件制度确立的创新解决方案中获益,有利于形成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降低成本,减少监管不确定性带来的企业估值影响,为金融创新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


  • (2)金融科技代表企业


表2 伦敦金融科技代表企业

14.jpg

 

3、北京金融科技代表区域——中关村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聚集着丰富的金融资源,其不仅是该经济圈的中心,同时也占据着经济圈的金融制高点:上有各大金融管理总部互联互通,下有多方科技创新基地蓬勃发展,金融和互联网两大行业的基础牢固,强强联合产生了“1+1>2”的效应。中关村科技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被誉为“中国的硅谷[6]”。作为我国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的中心和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7],中关村具备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良好条件。2012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与北京市政府联合发布《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意见》,北京以中关村为重点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充分发挥了高科技园区在互联网、搜索引擎、大数据、云计算、科技金融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了北京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


中关村内聚集了金融科技行业各个领域领先的企业和组织,形成了互联网金融中心、互联网金融产业园、互联网金融基地等一批互联网金融聚集产业群,构建了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等一批互联网金融机构与风险管理服务平台,着力构建金融链、创业链以及产业链[8]。


  • (1)政策鼓励与监管


作为北京市首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园项目,当地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海淀区在工商注册、购租房补贴、互联网金融转型升级、设立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方面推进先行先试改革,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大力拓展产业空间、优化发展环境,吸引了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入驻。以位于中关村核心区的“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为例,为了在吸引全产业链企业入驻的同时,保证企业质量和规范性,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组织了由行内著名企业家、协会成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申请入驻企业经过专家评审后才能入驻。入驻中心的企业,在合同期的前三年里,分别可以获得海淀区政府50%、50%、30%的租金返还,减轻了初创企业的租金成本压力。同时在此落户的企业也迅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2014年初,人人贷获得1.3亿美元的投资,成为全球互联网金融领域单笔融资规模最大的融资,融360于2012年3月上线,当月就获得700万元投资。


在中关村引进和发展现有金融科技业态的同时,也对各类可能在未来对金融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的前沿金融科技给予了高度关注。在智能投顾作为新金融科技业态兴起的背景下,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于2017年10月举办智能投顾的财富管理革命与本土化挑战研讨会,探讨了目前智能投顾在中国的发展现状,面临的主要风险与挑战,未来的发展方向等。2017年12月,中关村人工智能科技园规划发布,计划成立京西“高精尖”产业精准投资基金,政府将连续3年每年安排1亿元,专门用于支持园区的“高精尖”项目落地。此外,该区将把每年进京指标中不低于五分之一的指标用于支持“高精尖”人才引进。


为了监管到位,中关村科技园区不断探索监管模式。北京市金融局联合中关村管委会起草《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互联网金融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积极制定新的互联网金融整治方案,加快政府外部监督步伐。在此基础上,北京市金融局探索网贷行业监管的“1+3+N”模式:“1”是“党建+自律”;“3”是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三大管理措施;“N”是网贷企业,以推进网贷行业建立内部监督机制。


在北京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以互联网金融协会为核心的各类行业自律组织搭建了监管部门与互联网金融市场之间沟通的桥梁。2013年8月,中国第一家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成立,以发挥中关村在互联网、搜索引擎、大数据、云计算、科技金融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2016年2月,在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在为区块链领域的创业企业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服务支持。


  • (2)金融科技代表企业


表3 中关村金融科技代表企业

15.jpg


4、上海金融科技代表区域——陆家嘴金融城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点建设城市,上海具有中国大陆最为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证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保险市场、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相互交错,共同支撑起上海、长三角甚至全国的金融需求。


上海的金融科技发展以陆家嘴金融城最具特色,业态领域相对齐全。以互联网支付、网络融资中介、网上金融产品销售、金融资讯服务、信用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积极发展,行业总体稳健[9]。至今,陆家嘴金融城已集聚了5000多家新金融机构,其中不少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在行业内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例如,冰鉴科技是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良友基地的首批入驻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借助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相关技术,对小微企业和个人进行全方位信用评估,该企业已入选“毕马威2016年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强”。欧洲发展最迅速的金融科技企业之一WorldFirst在中国内地成立首家全资子公司——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落户在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


目前,陆家嘴已形成了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互相依存多元化的生态环境,一批创新型的金融科技企业在陆家嘴集聚,除支付宝、陆金所等国际知名机构外,在交易层、系统层和应用层有一批国内顶尖的机构,比如兴业数金、光大云付、网易金融等。


  • (1)   政策鼓励与监管


陆家嘴金融城积极利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各项政策,通过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更多的调控角色归还于市场。此外,上海自由贸易区在金融领域的试点深化了金融的开放创新,为新型金融机构入驻提供了政策支持。上海自由贸易区自成立以来,已基本形成了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主要内容的金融创新制度框架,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以及支持金融创新、有效防范风险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还探索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成果[10]。互联网金融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创新发展亦是上海自由贸易区跨境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研究课题的9个子课题之一,依托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与试点优势,积极探索更新的发展模式[11]。


2014年12月上海市金融办、市经信委与浦东新区、黄浦区、长宁区、嘉定区政府共同签署了“共建上海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务实合作备忘录”,在自贸区建立浦东新区新兴金融启航基地。在此条件下,陆家嘴金融城于2016年10月进一步推出国内首个专注于金融科技企业的孵化器,为区块链、智能投顾等新金融科技业态中高精尖的初创企业提供免费的办公区域,在此基础上积极为金融科技企业寻求短期贷款。在入驻企业获得融资时,孵化器有权跟投一笔,收益用来反哺孵化器,由此形成了孵化器和跟投企业的良性循环


  • (2)金融科技代表企业


表4 陆家嘴金融科技代表企业

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