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英对话:逆全球化下的企业机遇与挑战
中英对话:逆全球化下的企业机遇与挑战
发布日期 :2018-10-09

当“东方剑桥-浙江大学”遇上英国剑桥,碰撞出了什么样的火花?

10月5日,“浙江大学EMBA企业家国际对话系列”走进拥有800多年悠久历史的顶级学府剑桥大学,与剑桥大学的教授围绕“逆全球化下的企业机遇与挑战”展开深度互动和探讨。

本次对话由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携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51.jpg

作为此次对话的主持嘉宾,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寿涌毅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从“东方剑桥-浙江大学”远道而来的20多位企业家。“逆全球化非常契合当下的时局,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浙江的企业家更需要成为这场思潮中的主角,浙大与剑桥的对话与碰撞相信会很有启发意义。”

1逆全球化不可阻挡

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尹一丁教授以“逆全球化”为大背景,展开了企业如何应对的探讨和分享。

52.jpg 

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尹一丁教授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正是这样一个具有周期性的过程。”一开始,尹教授就清晰地点出了国际时局的特点,以及中国在大环境中的处境和面临的复杂外交关系:“英国脱欧与特朗普的贸易战宣告着全球化1.0时代的终结。贫富差距的扩大、文化身份模糊的焦虑、美国作为世界霸主维稳成本的攀升,这几大逆全球化驱动力的加深,和以美国利益为核心的国际贸易体系,以及对中国长期全面遏制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化2.0时代似乎已悄然而至。”

尹教授表示,“中国企业在高速发展的30年后,俨然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包括负面的国家形象、弱势的品牌及品质、主流供需的不确定性以及生存合理性的质疑。”随后,尹教授分别就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而全球品牌百强排名更是让同学们震撼,上榜的中国企业除华为外,寥寥无几。

在面临逆全球化时,尹教授指出中国企业需要特别关注文化风险及商业风险:“逆全球化是无法阻挡的大势,中国企业要生存发展,只有逼迫自己走向数字化和智慧的转型升级,与阿里巴巴、腾讯等超级科技巨头的大平台互通融合,在技术的维度上提升,找到突破口。”

53.jpg 

浙大EMBA2016级金融班同学、上峰集团副总瞿辉

 

2有危机,更有机遇和挑战

“浙江企业家具有一股商业的敏锐力和拼劲,在逆全球化的周期下,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遭受打击和阵痛无可避免,但只有这种阵痛才能倒逼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浙大EMBA2016级金融班同学、上峰集团副总瞿辉先生以“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的微观视角为切入点,结合企业自身走出去的经历和心得展开分享。

作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上峰集团2012年在吉尔吉斯建起了第一家水泥工厂,但其海外拓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瞿辉先生介绍,由于政策文化冲突不断,只有捋顺与当地政府、民众及媒体的关系,企业的海外之路才能慢慢稳稳地推进。

不过,对于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见证了企业上市和高速发展的他,乐观地认为,凭着企业家的韧劲,中国制造业依然能在未来10-20年保持一定的竞争力,“当然转型升级也是不可或缺的大方向”。

54.jpg 

左起至右:瞿辉、庄晓东、覃兰英、石涌江、寿涌毅

主旨演讲后,围绕本次主题的圆桌讨论也对企业的困境和突围,进行深入地探讨。分享嘉宾包括寿涌毅教授,剑桥大学全球制造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石涌江教授、浙大EMBA同学西子联合控股覃兰英女士、杭州美思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庄晓东先生以及上峰集团瞿辉先生。

在分享中,庄晓东先生特别谈到,企业转型升级才是核心和关键,1.0版本全球化的结束,也是新一轮全球化的开始,有危机但更多的是机遇和挑战,只有在技术上创新和突破,才能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宠儿。

 55.jpg

问答环节,海航集团姜浩先生以及未来资产翁士迎先生都就各自关心的企业经营与投资之道与演讲嘉宾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56.jpg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