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报告》发布暨优博计划第七期在浙大海宁国际校区成功举行
《中国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报告》发布暨优博计划第七期在浙大海宁国际校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9-28

41.jpg 

发布会现场

9月28日,为助力浙江打造新兴金融中心、构建浙江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机制,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办了“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走进浙江之海宁篇’《中国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会系“优博计划”第七期”活动。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浙江大学国际商学院筹建办公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会系与爱财集团的大力支持。

 42.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院长何莲珍、海宁市副市长陈宇分别发表致辞。浙大AIF院长、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杭州市互金协会秘书长楼建民、海宁市金融办金融发展科科长沈新兴,联合会执行副秘书长胡珊珊,以及联合会多家会员单位代表、浙江互金企业高管、浙大师生、媒体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浙大校友、爱财集团副总裁林励主持。

43.jpg 

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院长何莲珍致辞

何莲珍在致辞时提出,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动下,互联网金融创新逐渐成为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金融产业相结合的一个新兴领域。智能投顾作为金融创新的一种,其发展速度、前景以及市场影响力逐渐受到学界、业界的关注。当前,如何将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浙大AIF和联合会举办此次活动,探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必将有力带动浙江大学相关学科发展,助力海宁市成为浙江大湾区的创新高地,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发展做出新贡献。

 44.jpg

海宁市副市长陈宇致辞

陈宇在致辞时表示,作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互动的领军城市之一,海宁这几年的城市创新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当前的海宁正处于拥抱浙江大湾区高地的发展关键时刻,坚持以改革创新、经济升级为聚力发展的落脚点。未来的海宁,将以更开放、更创新的姿态展现在大家眼前,形成以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力争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强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海宁需要更多高精专人才,此次大会的召开既是产学研结合成果的展示机会,也是推进城市产业发展向前的重要一步。

贲圣林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中国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报告》。该报告由浙大AIF创业金融研究室和联合会共同研究发布,重点对智能投顾的产生与发展,中国智能投顾发展简况、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展建议等角度深入分析。贲圣林从投资标的、企业背景、地域分布、投资业绩、市场关注等角度分析了中国智能投顾的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贲圣林进一步指出,在面临法律监管、牌照门槛高、投资者保护相关制度不足等困境时,需要用技术发展行业,用技术监管行业,用标准夺取行业话语权,用标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同时需要政企互动,进行精准监管,相机扶持,帮助企业突破临界容量,最终实现智能投顾行业的大发展。

45.jpg 

浙大AIF院长、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发布《中国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报告》

他指出,在面临法律监管、牌照门槛高、投资者保护相关制度不足等困境时,需要用技术发展行业,用技术监管行业,用标准夺取行业话语权,用标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同时需要政企互动,进行精准监管,相机扶持,帮助企业突破临界容量,最终实现“S型增长”。

 46.jpg

爱财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志龙

随后,钱志龙针对金融科技企业如何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钱志龙认为,企业做金融要坚持初心,回归初心,讲能力,要对得起政府、社会、客户的托付,即重视所谓的“道”。这也是爱财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一直强调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中的“道”与可靠。当然,在整个互金行业经历潮起潮涌,潮高潮退后,真正有本领的“弄潮儿”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可靠的表现。

 47.jpg

现场互动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贲圣林与沈新兴、楼建民,以及51信用卡、盈盈理财等企业高管,浙大师生等现场嘉宾也围绕金融科技发展对实体企业融资的作用、网贷行业监管与发展、智能投顾与智能配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同时,各位嘉宾纷纷表示,将着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新金融等新兴业态,为浙江金融创新做贡献,把浙江建设的更有实力、更有活力。

 48.jpg

联合会三周年庆祝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联合会成立三周年庆祝仪式。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是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蚂蚁金服、浙商银行联合发起,各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先的企业或机构、相关行业及组织共同组建的行业自律性质的社会团体。成立三年来,一直致力于积极规范从业机构市场行为,引导行业规范规范健康运行。特别是在中国持续加强全面整治规范互联网金融生态的环境下,联合会在倡导互金网贷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发布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发展报告,助力行业发展。

浙江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雄厚的办学实力。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服务国家区域战略,而海宁作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互动的领军城市之一,具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与经济基础。近年来浙大与海宁市委市政府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成功创办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这在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都是一大创举。当前学校正在筹建国际商学院,将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杭州大湾区发展的战略机遇,实施以浙大为主、开展“1+N 国际一流高校”的多机构、多学科、多层次的伙伴合作战略,聚焦新金融、新零售、新技术、新产业及新市场等领域的商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浙大AIF依托其全球化、跨学科、政产学研创一体化的战略优势,在研究金融科技领域前沿、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优博计划”是浙大AIF与浙大管院财会系于2017年12月开始推出的博士生学术分享计划,旨在通过搭建高层次的财会系博士生学术训练和学术分享平台,提升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激发博士生的学术志趣,培养博士生的学术志向,塑造博士生的学术思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六期,此次首次走进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