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连续第四年成功发布
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连续第四年成功发布
发布日期 :2018-09-26

 1.jp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发布报告

9月26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IFR)在北京举行“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发布会”,连续第四年发布“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第四期成果——《2018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来自理论和银行实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深入讨论。

2.jpg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由浙大AIF金融国际化研究室承办;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中国金融出版社、金桐英才计划、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支持。

3.jpg

浙大AIF院长、IMI联席所长贲圣林教授

贲圣林教授代表课题组对本期报告进行了发布。他表示,《2018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放眼世界,选取来自38个主要经济体的106家银行深入分析。这些银行2017年资产总额约为70万亿美元,占当年全球GDP的86%。它们从发达国家至发展中国家,从欧美至亚非,囊括了各主要经济体的主要银行,代表性地展现了全球银行业的国际化现状。其中,课题组对境外数据较为全面的64家银行(资产总额约53万亿美元,约为全球GDP的65%)进行了BII(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Index,银行国际化指数)排名。

4.jpg 5.jpg


6.jpg

结果显示,最国际化的银行基本来源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银行国际化水平总体较高;发展中国家银行国际化水平参差不齐。此外,报告还对“最大境外银行”、“最赚钱境外银行”进行了排名。贲教授还指出,当前全球银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方兴未艾,有银行积极迈出国际步伐,亦有银行谨慎调整全球战略,形成了层次多样的国际化格局。

7.jpg

深圳瀚德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

曹彤董事长发表主题演讲,认为银行的国际化发展面临“去哪儿”、“服务谁”和“怎么服务”三大问题,而在区块链的视角下这三大问题将不再重要,国际化的概念、路径和内涵也会发生变化。新金融时代下中资银行还需找到新的发展角度,不断进行模式升级和技术升级。

 8.jpg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王维安教授

王维安教授围绕金融改革与开放发表演讲,认为国际化是供给侧改革下银行转型的一条出路,“一带一路”政策也为其带来重要机遇。同时,国内经济形势愈加复杂、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改革开放也将增加资本外流的不确定性,银行还需谨慎调整全球战略。

随后,围绕银行国际化的发展,众多专家学者和银行业界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image.png

圆桌讨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高度赞许本期报告对学界的积极意义,并从方式方法和研究角度上对指标构建提出建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指标构建可结合科技进步、主观声誉等进一步完善。中国金融出版社副总编辑张红地从出版角度指出,该报告填补了银行国际化研究领域的空白。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提出银行“走出去”要重视风险因素,需充分关注合规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等。渣打银行华北区行政总裁兼北京分行行长杨传东认为外资银行十分关注从人才、产品与服务、战略上实现本土化,同时,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已具规模,在产品品种、服务手段等方面与外资银行展开竞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业代表也对机构国际化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北京代表处陆平欣表示,在“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合作走廊”建设的背景下,沿线银行的交流与合作的日益增进成为助推国际化的有力因素。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则提出,国际金融中心对银行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俞洁芳感谢各方对指数提出的改进意见,并表示新业态发展确实对传统金融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今后指数会进一步从业务角度考量。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长杨柳勇建议再充实一些指标,对未来银行国际化的数据库提供更扎实的内容。

10.jpg

三方签约仪式

会上举行了浙大AIF、IMI 、中国金融出版社三方签约仪式,浙大AIF院长贲圣林、IMI 所长张杰、中国金融出版社副总编辑张红地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着力打造一系列金融领域的高质量出版物,共同推动学科资源和出版平台的合作发展。

据悉,《2018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是浙大AIF金融国际化研究室连续第四年发布的研究成果,继续以“银行国际化指数(BII,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展现全球主要银行的国际化进程,其中境外资产积累、境外经营成果和全球布局等直接反映银行国际化水平的三大指标为一级指标,用于BII评分的得出,并设置相应二级指标,在行文分析中进行详细解读。在指标体系的适用范围上,本期报告新增对“一带一路”沿线银行的国际化分析,以全球视野展现全球银行的境外实践,进而探索银行业国际化的趋势与动向,并为其提供兼具科学性与和理性的发展建议。

 11.jpg

金融国际化研究室

金融国际化研究室由浙大AIF与IMI联合指导,浙江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杰出教授领衔主持、汇聚金融学术及业界精英、以两校优秀硕博士研究生为核心研究团队,旨在对我国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进行系统性研究,最终帮助中资金融机构等金融主体充分了解发展现状、积极把握发展机遇、总结传承海外经验、合理规划机构布局、制定完善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是浙江大学AIF与中国人民大学IMI聚焦金融国际化、推动金融强国路的又一科研平台。

研究室主打品牌“全球银行国际化指数”系列报告,以全球银行的国际发展情况为主要研究对象,是国内最早也是最全面系统性地开始银行国际化研究的项目之一,首次以指数形式衡量和分析银行国际化的现状和国际化进程中出现的挑战与机遇,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战略建议。


全球银行业国际化呈调整态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银行差异显著


浙大AIF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最新成果在2017秋·货币金融圆桌会议上发布


发布稿丨《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中文)


发布稿丨《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英文)


《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报告丨发布稿(中文)


AIF·荐书丨中资银行的国际化之路


AIF·荐书丨浙大AIF邀您一起品读《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


【AIF·荐书】2015 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