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学术研讨会深度解读以色列高科技生态系统,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正式启动
浙大AIF学术研讨会深度解读以色列高科技生态系统,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18-09-19

55.jpg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致力于寻找金融与科技最优结合点,探索新金融的发展前景。2018年9月18日下午,浙大AIF学术研讨会暨 “浙大AIF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办。研讨会邀请到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科勒管理学院(Coller School of Management Tel Aviv University)的David Zvilchovsky博士为在校师生做题为《深度解读以色列高科技生态系统》的主题演讲,并与其他嘉宾一起为浙大AIF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揭牌。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浙大AIF国际养老金实验室主任米红教授、浙大AIF研究员俞洁芳副教授、浙大AIF研究员刘起贵博士、浙大AIF产研中心主任俞蕾等老师及同学参会。

 52.jpg

在学术研讨会上,Zvilchovsky博士做了题为《深度解读以色列高科技生态系统》的主旨演讲,对以色列高科技行业的发展成就及其原因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介绍到,以色列2017年的GDP总额和人均GDP分别达到3511亿美金和40317美金,过去5年的年均GDP增长率为3.5%,2018-2019预计GDP增长率为3.1%。在有着“中东硅谷”之称的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对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53.jpg

在谈到以色列高科技行业成功的原因时,Zvilchovsky博士指出,较高的研发投入(R&D)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对比世界各国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以色列名列前茅。在亚洲范围内,近几年,韩国在政府的大力鼓励下,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也大幅提升,促进了韩国高科技行业的发展,其经验值得中国学习。Zvilchovsky博士还指出,发达的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行业也是以色列高科技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据统计,以色列是全球人均风险投资额最高的国家。特别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以色列吸引了大量本土和海外的风险投资机构对其高科技企业进行投资,而高度开放的金融市场也对风险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退出机制,目前绝大多数的以色列高科技企业都会选择到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在谈到中以合作时,Zvilchovsky博士认为双方未来合作空间巨大,中国作为以色列重要的贸易伙伴,未来双方有望在高科技等领域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

 51.jpg

在随后举行的“浙大AIF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启动仪式中,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与Zvilchovsky博士及其他到场嘉宾一起为研究室揭牌。浙大AIF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AIF Global Fintech Lab)作为浙大AIF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智库”目标的重要平台,未来将在研究院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科研、人才交流等领域发挥核心作用。

 56.jpg

此外,Zvilchovsky博士参访了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在产研中心俞蕾主任的陪同下,从导师团队、学术成果、政企合作、国际交流等方面了解了产研中心的运行情况,并与国信链合、知象科技、怡联科技、摩西科技等入驻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中以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合作。

 54.jpg

(供稿人:浙大AIF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 叶舒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