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Smarter Technologies Smarter Future 智慧科技创造智慧未来
Smarter Technologies Smarter Future 智慧科技创造智慧未来
发布日期 :2018-09-16

导语:2018年9月7日上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出席并主持在青岛举行的2018第五届全球知识经济大会,并做“智慧科技创造智慧未来(Smarter technologies,Smarter future)”主题演讲与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法国物理学家Serge Haroche、日本KRC项目战略主任Hiroyuki Suzuki、普华永道印度政府与公共事业部主任Amit Singh等嘉宾共同就知识经济和智慧城市等议题展开分享和讨论。

41.jpg

以下根据贲圣林教授演讲实录整理而成:


来自Metrocosm的一位名叫Max Galka的研究者曾使用经过数字化和地理编码的数据集制作过一个从公元前3700年至今的长达6000年的世界城市发展视频。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城市的发展沿着亚欧大陆逐渐展开,而大量的城市聚集出现不过是发生在近几百年的短短时间中的事情。


城市的变迁与发展


考古研究表明,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城市是叙利亚的大马士革(Damascus)。考古学家发现了其在110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的证据,亚历山大大帝、罗马人、奥斯曼人和阿拉伯人都曾经过这里,并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化和历史遗产。如今,这里是一座拥有250万人口的城市,在2008年还被授予了“阿拉伯文化之都”的称号。然而,当战争来袭,这座古老的城市也被战火摧毁得面目全非,失去了它本来的宁静与繁荣。在中国,最古老的城市堪属古都洛阳。洛阳大约于4000年前建城,坐落在中华大地的中部地区,是中国的四大古都之一。如今,这里居住着710万人口,其中约200万是城市居民,GDP总量达到了650亿美元。虽然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和经济规模只能算得上是三线城市,但是放眼世界范围,洛阳也可称为一个大都市了。


42.jpg


时代的发展也造就了城市的变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还只是一片平坦的沙漠之地,如今就已经成为中东地区的经济金融中心,拥有约500万人口,1000亿美元的GDP规模以及世界上最高的人工建筑哈利法塔,被誉为用金钱建造起来的城市。美国的洛杉矶也同样经历了快速而剧烈的变迁。从1848年加利福尼亚发现金矿开始,“淘金热(Gold rush)”将世界各地的人们带向这里,科技、娱乐、教育等新兴产业的繁荣也为洛杉矶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使之成为美国西部最大的城市,也被人们称为“天使之城(City of Angels)”。我们现在所在的青岛,也是一座美丽而年轻的城市。这座海港城市如今居住着超过900万居民,GDP总量达到了1700亿美元,同时还孕育了青岛啤酒、海尔等一大批行业内优秀的全球领军企业。

 43.jpg

从这些城市的历史和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和平稳定的社会和政治环境对于一个城市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而良好的产业与商业环境则可以加速城市地区的繁荣与崛起。教育尤其是大学高等教育的普及、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科技的创新发展则为城市持续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为城市居民的安居乐业提供更多的保障。


在世界范围内,奥地利的维也纳被评为了最宜居的城市。维也纳的人口规模约180万,占奥地利总人口的20.6%;GDP总量约865亿欧元(大约只是青岛GDP的5%),占全国总量的25.7%;主要产业为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被誉为“世界音乐之都”。按照人口规模来说,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当属日本东京。东京的常住人口达到了3800万,占日本人口总规模的29%;经济总量超过19000亿美元,占日本GDP总量的44%,金融产业高度发达,是日本乃至世界范围内名符其实的经济金融中心。按照人口密度来说,世界上最拥挤的城市则是孟加拉国的达卡(Dhaka),居民总数约1400万,只占全国人口总规模的8%,但人口密度却达到了每平方公里46000人;GDP总量约370亿美元,是孟加拉国经济总量的14%。在高密度的人口环境下,失业和贫困也成了城市发展的阻碍。达卡的失业率接近20%,有约16%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

 


城市发展所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从古至今,城市的发展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进入现代社会,随着科技与工业不断发展,城市移民与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速,城市的发展与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也迎来了新的冲击和挑战。


其一是交通问题。随着汽车作为交通运输工具的逐渐普及,大中城市无一不面临着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使得人们的出行受到了很大的阻碍,生活幸福度指数大幅下降。


其二是环境问题。工业生产、汽车尾气、工业及生活垃圾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人类生活环境质量,空气污染、水污染、光污染、土壤污染等现象层出不穷,也影响到了除人类以外其他生物的生存。


其三是能源问题。随着人口数量和密度的不断加大,能源问题也逐渐成为困扰人类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城市资源和地球资源都是极度有限的,在目前一些区域水资源、矿产资源都已经开始出现匮乏的情况下,如何实现长久可持续的发展,着实算是一个巨大挑战。


其四是规划问题。城市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合理的规划,良好的住房规划、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乃至城市整体发展规划对于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城市产业与经济的发展等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五是保障问题。城市的保障问题不仅关乎于社会治安保障为居民提供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也关乎于社会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等一系列切合民生发展的关键问题。城市的发展终归需要以居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保障居民的权利与利益。


45.jpg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


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呢?有人说压在现代城市居民身上的是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这“三座大山”。医疗、住房和教育对于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如何跨越这“三座大山”、我们未来又将建设怎样的城市呢?——智慧城市成为了我们新的选择和方向。


智慧城市广义上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智慧城市与新兴产业、创新科技的结合,成为未来城市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成为未来城市发展演进的必然趋势,致力于为人类构建更加美好的生活。


建设智慧城市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其一是打造创新型的经济。创新不仅仅是科技、产业、商业上的创新,也需要生产力知识与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知识密集型企业创新力量的不断加强。


其二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必然是建立在智慧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基础之上的,智慧的交通系统、能源系统、安保系统以及环境保护系统等都是城市发展闭环系统中的重要单元和组成。


其三是提升政府管理与服务水平。智慧城市的发展同样需要智慧的管理,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就显得尤为重要。智能政府管理系统(E-government)乃至一个更加包容性、灵活性政府管理与服务环境的建立,都将促进政府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提升,更好地服务于智慧城市的居民。

 

智慧科技创造智慧未来


当下,我们的城市发展面临着很好的机遇。我们可以来看一个例子。在印度,城市基础设施尤其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落后,而改善基础设施却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就导致印度居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享受不到良好的金融服务。但是随着支付软件Paytm的进入,印度在金融科技尤其是第三方支付领域迅速崛起,Paytm在短期内迅速积累了超过两亿的用户,也极大地提升了当地金融服务的水平。无独有偶,肯尼亚与印度一样,也是物理的基础设施非常滞后,但是其在移动支付领域却非常领先,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在这些欠发达地区呈现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也为其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46.jpg


科技的创新与发展,是智慧城市与智慧未来的力量源泉。科技的进步,为我们带来更加智慧的基础设施、更加智慧的工作方式、更加智慧的教育、更加智慧的政府管理,最终构筑了更加智慧的我们,而我们也一直为之不断探索、不断努力。在中国,有一个崭新的城市——雄安,就带着这样的期望向着智慧城市的方向不断成长。成立于2017年4月的雄安新区,距离北京仅110公里,秉承着关于高质量城市化愿景的最佳诠释的期望,向着创新智能、绿色生态、幸福宜居三大方向不断前行。也许,中国的雄安就是我们未来的智慧之城,让我们共同努力并期待吧。


(本文由陈雪如根据贲圣林教授在2018第五届全球知识经济大会上演讲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