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金融多棱镜 | 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突破将带来大规模应用的美好前景
互联网金融多棱镜 | 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突破将带来大规模应用的美好前景
发布日期 :2018-09-13

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近期发布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FHI)》显示,中国正在引领世界金融科技创新,长三角地区勇夺桂冠成为了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杭州在金融科技体验方面位居全球第一。而近期网贷行业的风波不断,也让如何理性地看待互联网金融、梳理行业健康发展的逻辑成为了关注焦点。

浙大AIF携手管理学院,继续秉承顶级人才培养和前沿领域拓展的理念,特别为浙大EMBA新金融项目以及充分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们首次开设《互联网金融》课程。

课程由浙大AIF院长、管理学院财会系系主任贲圣林教授领衔,浙大AIF副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小虎教授,浙大AIF副院长、浙江省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有星教授,以及浙大AIF研究员、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副教授联袂授课,通过构建世界级湾区金融科技互动场景,深化校企深度交流与合作,旨在为行业健康与发展提供指引,并与企业家一同探讨金融科技的现状与未来。

23.jpg 

杨小虎教授: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突破将带来大规模应用的美好前景

区块链目前进入实用阶段的只有两个应用,第一是数字货币,第二是存证,今年的6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判了一个案子,深圳的一家网站在去年抄袭了都市快报的一篇报道,互联网法院判决都市快报胜诉。采用的证据就是区块链存证。

区块链中的数据无法篡改,因此在金融领域可以用来做交易数据的存证保全。除了金融交易之外,其他各种各样的交易存证都可以,比如农村的金融活动就是一个典型场景。第二个场景是供应链金融,上游的龙头企业的信用通常传递不到下游小微企业,导致下游企业银行贷款困难,引入区块链之后,龙头企业的信用分可以作为通证注入整个供应链,将信用穿透到最末端的企业,末端企业就可以凭借所得到的信用分得到银行贷款,继而让整个供应链流转起来。

区块链的产业形态可以分成四个层次:

最底层是基础研究,比如代码的安全性等;

第二层次是核心技术,提供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平台;

第三层次是数字货币,如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等;

第四层次是商业应用,比如在供应链、能源行业、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

目前,区块链行业还处于去泡沫化的过程中,泡沫去除,真正留下来真材实料,对行业前景是一件好事情。

今年一月份的数据显示,网上1000多个区块链的项目中,53%是中国的项目,15%在美国。行业分布上,36%在金融行业,33%在企业服务行业。区块链企业最多分布在美国和中国,大量区块链头部企业都位于美国硅谷,在中国则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在杭州,趣链、云象、复杂美、密猿目前在国内的技术领先,而且很少有竞争对手。

我觉得区块链的前景很美好,就像20年前的电子商务,所以大家一定要非常重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首先需要突破核心技术,如果技术问题不解决,区块链很难进入大规模的应用;其次行业应用还有待落地,要继续在金融、供应链、数字确权、能源、医疗等领域拓展,尤其是传统行业如何通过区块链的改造转型升级;第三是需要理性监管,如果没有监管,这个行业很难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