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金融多棱镜 | 人工智能让‘金融大脑’更聪明
互联网金融多棱镜 | 人工智能让‘金融大脑’更聪明
发布日期 :2018-09-13

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近期发布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FHI)》显示,中国正在引领世界金融科技创新,长三角地区勇夺桂冠成为了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杭州在金融科技体验方面位居全球第一。而近期网贷行业的风波不断,也让如何理性地看待互联网金融、梳理行业健康发展的逻辑成为了关注焦点。

浙大AIF携手管理学院,继续秉承顶级人才培养和前沿领域拓展的理念,特别为浙大EMBA新金融项目以及充分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们首次开设《互联网金融》课程。

课程由浙大AIF院长、管理学院财会系系主任贲圣林教授领衔,浙大AIF副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小虎教授,浙大AIF副院长、浙江省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有星教授,以及浙大AIF研究员、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副教授联袂授课,通过构建世界级湾区金融科技互动场景,深化校企深度交流与合作,旨在为行业健康与发展提供指引,并与企业家一同探讨金融科技的现状与未来。

 21.jpg

郑小林教授:人工智能让‘金融大脑’更聪明

新一代人工智能包含五大基础研究方向:第一是大数据智能,第二是跨媒体智能,第三是群体智能,第四是混合增强智能,第五是自主无人系统。

大数据智能解决的是从人工知识表达技术到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智能是从处理类型单一的数据到跨媒体认知、学习和推理;群体智能是利用群体进行协作;混合增强智能追求的是“人机混合智能”,也就是人机一体的研究;自主无人系统是从机器人到自主无人系统的跨越。

新金融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构建出一个新的金融生态,银行、保险、众筹、网络银行都受到了信息技术的冲击,主要是四方面:第一是安全,包括监管安全和系统安全;第二是风控,包括对信息的异常检测;第三是效率,实现业务的自动化,减少或优化中介;第四是获客,评估客户之后的智能定价。

我们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础,建立了一套系统,为用户提供安全服务,为平台提供用户画像服务,为政府提供了信息披露和合规,以及监管沙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