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8月银行理财发展指数: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如何把握新契机?
8月银行理财发展指数: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如何把握新契机?
发布日期 :2018-09-12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已逐渐步入银行、保险、券商、公募、私募等百花齐放的泛资管时代。为了更好地反映资产管理行业面貌,助力其健康可持续发展,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联合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浙青传媒正式推出银行理财发展指数报告,通过行业大数据监控和研究形成权威观点。

 1(73).jpg

近日,2018年8月银行理财发展指数报告(金智塔数据)出炉,本文从银行理财的定义、分类、行业分布、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向等多维度,基于对金智塔数据的解读分析,对银行理财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集中梳理。

中国的银行理财收益总体呈上行趋势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指数,是通过行业内统一采用的费雪价格指数公式计算得出的,它能直观地反映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整体情况,以100为及格分界线。那么,从2017年到2018年,中国银行理财收益指数总体呈现怎样的特点呢?

 11.png

如图1,从2017年1月—2018年8月,中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指数总体呈上行趋势。其中,以2017年11月—2018年1月之间的收益指数上升幅度最大。与此同时,受2018年经济大盘整体趋势影响,中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指数在2018年3月—4月期间有一个明显的下行趋势,4月后渐趋稳。

农村金融机构数量最多  城商行理财发展占优

目前国内的银行,主要分为国有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政策性银行、民营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村金融机构几大类。在数量分布上他们又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12.png

如图2,截至2018年8月底,农村金融机构以绝对数量优势远超其他几个类别的银行。而国有银行则只有6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只有12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数据应当是雷打不动。

为什么农村金融机构这么多?回顾村镇银行发展这十几年来,银监会贯彻落实国家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督促村镇银行机构布局不断向中西部和欠发达县域倾斜,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在政策引导、严格监管和相关各方的积极支持配合下,村镇银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服务县域经济过程中实现了稳健发展。

 13.png

如图3,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数量要远远大于其他类型的银行,就目前国家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政策法令而言,城市商业银行在独立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的自由度都要大于国有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资本实力、业务创新能力、市场推广能力等方面又占据很大优势。

银行理财月均收益跑赢余额宝  分析各平台收益排行

 14.png

如图4,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月平均收益率的峰值出现在1月,高达4.82%,谷值出现在8月,低至4.23%。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8月,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平均收益率都在5%以下,且在3月至4月中间有一个明显的下行波动。即便如此,2018年银行理财的月平均收益率还是高于同期余额宝的收益率。

那么,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差异化几何?

 15.png

如图5,关于收益率峰值,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平均收益率最高值出现在今年2月份,达5.09%。峰值排行中,国有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

究其原因,金智塔方面表示,国有银行在政策和国家资源的倾斜上有天然优势,其优质资产在绝对数量、风控水平和机构信誉本就高于其他类别的银行。而农村金融机构,由于农村金融理财环境基础薄弱,农村产业布局合理性较差,导致目前大部分农村金融机构即使有心发展银行理财,其运营经验和配套资源一时之间也很难跟上,制约了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后续发展。

关于收益率谷值,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最低月平均率跌破4%(3.84%)垫底。谷值排行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国有银行<城市商业银行。

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这条曲线随时间波动幅度最大,在12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有一家银行的收益率低至2.5%,拉低了整个行业水准。而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最低值却是所有银行中最高的,一方面是因为城市商业银行本身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运营就很有经验,此外,其风控机制也比较成熟。

 

【专家之声】

投资者需要理财教育,银行理财更考验机构“内功”

郑小林:浙大AIF研究员,金智塔科技CEO,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老百姓手头有闲钱,便会想到“理财”。处在不同年龄段,大家对于理财选择各异。刚工作的白领,一般更多选择互联网化的理财,类似于余额宝。人到中年,有家庭小孩了,建议打理财组合拳,银行理财、保险、股票、基金等更为多元化。针对退休人群,建议投资比较稳妥的理财产品,例如银行理财。

另外安全始终是理财的基础,丰富多元的理财产品给投资者带来了多样化选择机会,但也考验着其选择能力,因此投资者需要接受更多的理财教育。  

时下,银行理财因更规范安全,得到大众的青睐。同时随着国家加强监管,理财平台也会走向规范化,其收益率也将回归至合理水平,这就到了考验机构“内功”的时候了。

对于银行来说核心业务是“拉存款”、“放贷”。拉存款,考验获客能力;放贷,不单要能“贷出去”,更考验风控能力。今年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造成了一些影响,导致了一些银行理财规模缩减。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银行的努力。针对银行理财利率偏低、灵活性较差的劣势,银行理财从之前偏好大额投资、对投资者有年收入和资产等高界定要求,到现在开始向互联网理财学习,更为亲民。小额理财、大额短期、七天超短期理财等,都是银行创新后更为丰富的理财产品。另外,银行理财的利率至少跑赢了余额宝。总之,资管新规的背景下,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银行都在不断谋求转型升级,提升银行理财的竞争力。

 

编辑:许林 来源:浙青网-青年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