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会系“优博计划”第六期学术分享会成功召开
财会系“优博计划”第六期学术分享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6-30

2018年6月30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浙大管院财会系共同主办的“优博计划”第六期活动顺利举行。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在嘉宾分享环节中,我们邀请到了浙大AIF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黄文礼进行题为“金融环境与网络借贷行业的发展”的学术分享。在博士生分享环节中,由浙大管院财会系博士生陈放和马丽娜分享各自学术研究成果。

本次嘉宾分享会上,黄研究员从P2P网贷定义开始讲解,图示我国P2P网贷景气指数和我国网贷十年发展变化,分析我国网贷环境由经济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和科技环境四部分构建,提出我国P2P行业主要风险有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和技术风险、法律合规风险以及信用风险。

 21.jpg

随后,黄研究员从文献角度梳理了五个分析借款人风险评估维度,提出网贷平台评估借款人信用风险时,一般要求借款人披露的信息包含自愿披露信息、基本认证信息和人口统计学信息。基于已有文献,指出声誉影响借款,高学历人群有借款优势,同时借贷市场存在羊群效应。在网贷市场上,除了借款人还有出借人,黄研究员总结归纳出借人一般具备信息识别能力、学习能力、风险厌恶、本地偏好以及羊群行为。

最后,黄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从文章金融环境影响、研究动机、主要发现与研究贡献到回归结果,为入会博士生分享学术研究经验。

 22.jpg

博士生分享环节中,博士生陈放和马丽娜分享的主题是“机构投资者持股对并购绩效的影响研究”,研究通过大样本研究近些年并购交易中机构投资者的角色和作用,分析机构投资者的监督效率,探讨其是否参与到上市公司兼并收购这类重大决策中,积极维护自身的权益,为上市公司带来更高的并购绩效。

 23.jpg